本网动态

姚明胜:网络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不能只当笑话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5 14:39: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随着媒体的报道,各级单位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咋一听,民主生活会心得都找人代写,而且出钱找网络代写,令人啼笑皆非。而现实中,这种不可思议的事,偏偏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其实,按照市场规则,有买方才会有卖方,或者说,卖方之所以生意兴隆,主要是由买方市场决定。网络写手,就是看到民主生活这个大市场。从目前情况看,这一网络营销手段是成功的。

    据报道,一家标注所在地为江苏的代写民主生活会的卖家交易记录显示,仅30天内就已成交了51笔;而另一名淘宝卖家自称是专业从事文稿写作的工作机构,截至23日,已经显示有22笔交易成交……也就是说,找网络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的大有人在,或者说,代写市场供求旺盛,买卖红火。

    为什么有人找网络写手?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有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没有火药味,或者火药味不浓。查找的问题对不对,有没有针对性,念念稿子就能过关;二是有些领导干部把民生生活会当负担,思想上存在应付对付,行动上就得过且过,更不要说查找和找准自己身上的问题了。

    可以想象,连民主生活会心得都要找网络代写,此类党员领导干部或已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民主生活上网络代写心得都能顺利过关,此类单位的领导班子或已到了非整改不可的地步。

    所以说,找网络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不是笑话,相关部门更不能当笑话听。必须睁大眼睛,采取防范措施。如,将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上级组织对班子成员的大会发言,进行必要的审查;上级机关派人参加下级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监督。尤其对不像自己,或问题千篇一律的心得,要进行追责问责,直至作出组织处理。

    否则,教育实践活动就有“走过场”之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