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运喜:不尊重环卫工人就该受罚!

2016-05-20 15: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16日下午,因为在金剑路上乱丢垃圾,还用高跟鞋的尖锐鞋跟敲破女环卫工头部的广告公司女老板谢某,被璧泉派出所民警带上警车,送到璧山区拘留所执行治安拘留5天罚款200元的处罚。头上被敲了三个洞而受伤住院的女环卫工徐尚明的正义得到执法部门伸张。璧山区执法部门也表示,将对类似伤害环卫工的行为严惩不贷。(5月19日《重庆晨报》)

    读罢这则新闻,笔者感到既愤怒又痛心。愤怒,是因为女老板谢某太霸道,太不尊重环卫工人。痛心,是因为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不但没有换来赞美,反而遭到女老板谢某痛打,换来头部受伤。

    在笔者心中,环卫工人一直是我最可敬的人之一,曾经专门写过赞美环卫工人的小文。他们环卫工人,虽然是普通劳动者,社会地位低,但他们的存在、他们的劳动,对于他人,对于社会,却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他们是每天起得最早的人,当大家都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已经早早起来忙碌了,遍布城市大街小巷和各个角落,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是室外劳动者,没有自己的办公室,甚至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累了困了无处歇脚,雨天找不到遮风挡雨的地方,夏天无法纳凉,冬天无法取暖,喝水、吃饭都成问题。他们的工作又脏又累,整天和垃圾、灰尘打交道,免不了常常被蚊虫、苍蝇叮咬,是一般人不愿意干的。

    他们的工作最辛苦,而他们的收入又最低,无法养家糊口。尽管如此,他们无怨无悔,仍然在默默奉献着。一年四季,不论寒冬酷暑,不论天晴下雨,风雨无阻,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万人的洁,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美。他们也许没有多少文化,也许没有很高的智商,也许做不出重大贡献,但他们有美好的心灵,有一颗奉献的心。我想,这是环卫工人最可贵可敬的地方。

    全社会都应该尊重环卫工人,努力为他们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重视和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近些年来,在全国各地,一些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呼吁并努力践行着为环卫工人做些什么。在这样的大背影下,广告公司女老板谢某,不但不尊重环卫工人,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还对好意相劝的环卫工人大打出手,实在是大煞风景,太没修养,有辱文明。公安机关依法对其拘留和罚款,是罪有应得。

    谁不尊重环卫工人,谁就是与城市文明过不去,就要受到应有的惩罚。尊重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是城市文明的体现,是市民素质的体现。让我们都来尊重环卫工人,对环卫工人真诚地说一声:您辛苦了,谢谢您!

相关新闻

黄骅市旧城镇东田村环卫工将所捡钱包“完璧归赵”

2016-05-20 11:23:19

黄骅市旧城镇东田村环卫工人王景仙捡到装有18000多元的包,她在原地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失主回来寻找,才将包“完璧归赵”。

可否给欺辱环卫工者建立“黑名单”

2016-05-20 10:21:36

将道德与法律结合起来,给不文明行为者在声誉上造成威慑,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这些不尊重环卫工辛苦劳动的人,常常都会把自己看成高于环卫工的“有身份”的人。

美丽的橘黄色:记下花园区环卫工黄海鹰

2016-05-18 14:16:58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然而,她却以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赢得了赞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闪光的足迹。

热心小伙儿献爱黄骅“暖心早餐”屋 每月为环卫工送600个馒头

2016-05-13 10:57:44

刘学猛家的生活条件并不富裕,至今还在黄骅租房居住。尽管如此,他还是想献爱心,为黄骅作点贡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