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护英雄的名誉和荣誉势在必行

2016-10-24 08:4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和勇往直前的标杆,我国的英雄人物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尊重、去礼敬。

   记者2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葛长生、宋福保分别诉洪振快名誉权、荣誉权纠纷案,被告洪振快拒绝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已被依法强制执行。根据判决,两案一、二审判决书的内容摘要在21日的《人民法院报》上刊登。(10月21日《新华社》)

    人民法院对这起侵害英雄名誉权、荣誉权的案件审判并执行得好,不仅依法维护了“狼牙山五壮士”中两位英雄葛振林、宋学义的功绩和形象,而且对于肆意诋毁和损害其他英雄人物的行为起到了警示作用,得到了广大公众的点赞和拥护。由此可见,依法维护英雄的名誉和荣誉势在必行。

    70多年来,“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在全国军民中广泛传播,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尤其是编入小学课本,教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的英雄称号,既是国家及公众对他们在反抗侵略、保家卫国中作出巨大牺牲的褒奖,也是他们应当获得的个人荣誉。

   “狼牙山五壮士”大无畏牺牲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但被告发表的文章对此英烈自始至终未作出正面评价,而是抓住一些与事实无关或关联不大的细节,作出似是而非的推测、质疑乃至评价,并经互联网传播,产生了很坏的影响,误导公众对葛振林、宋学义等的英雄产生质疑。其行为不仅抹毁和损害了英雄的形象和精神价值,而且侵害了广大公众对英雄的感情和社会公共利益,在诉讼中败诉是必然的。

   近年来,诋毁英雄的行为还不止是此案一例,有段时间,恶搞英雄、否定英雄、歪曲历史形成了一股阴暗思潮,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幌子,发文造谣传谣,蛊惑人心,污蔑抹黑英雄,将古今英雄几乎一网打尽,谁都不能幸免,甚至连国人学了半个多世纪的雷锋这样一个朴实的道德楷模,也要抹几把黑。此种行为,严重扰乱了人们对英雄形象的认知,冲击了社会主流价值观,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

    每个英雄,都是当时经过有关人员深入调查英雄事迹,而后经领导机关严肃审查慎重作出决定进行表彰的,并大力进行了宣传推广,且历史已作定论,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功绩是不容抹杀的,理应得到后人的尊重。时代造英雄,每个历史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英雄是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产生的,那时他们的战友和同事都没有提出质疑,如今选树英雄的知情人均已过世,却有人用现时的观点去看待那个时代的英雄,或者仅仅抓住英雄存在某些枝节末叶的不足,品头论足,提出质疑、否定和诋毁,给他们身上泼污水,脸上抹黑色,这岂不是荒唐之事。

   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强不屈的脊梁和勇往直前的标杆,我国的英雄人物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尊重、去礼敬。作家郁达夫曾经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不管在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英雄都是光辉的形象,时代的代言,都不会诋毁自己的英雄。爱戴英雄,捍卫英雄,就是爱戴、捍卫民族历史、民族精神和民族的未来,维护英雄形象就是维护我们民族的尊严。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宣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以高度的道德责任感,坚决与那些抹黑和诋毁英雄的行为作斗争,必要时,还要像葛长生、宋福保那样,拿起法律的武器,依法维护英雄的形象和权益,让英雄的鲜红旗帜永远在国人心中高高飘扬,并将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李忠勇)

相关新闻

最高法发布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格案例

2016-10-20 08:20:47

最高人民法院19日发布5个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倡导依法保护英雄人物包括去世英雄人物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国发现佐证“狼牙山五壮士”事迹的日方史料

2016-06-30 08:32:58

抗战期间,“狼牙山五壮士”为掩护大部队转移血战到底的故事,早已为国人耳熟能详。

《狼牙山五壮士》

2016-06-29 18:00:28

侵害先烈名誉者应承担法律责任——新华社记者专访“狼牙山五壮士”主审法官

2016-06-27 20:34:38

自表彰“狼牙山五壮士”的训令发布以后,几十年中,“狼牙山五壮士”这一称号在全军、全国人民中广泛传播,获得了普遍的公众认同,成为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案宣判

2016-06-27 17:05:39

法院经审理认为,“狼牙山五壮士”及其精神,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