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改之后,喜看官员作风新变化

2016-11-04 16:0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去年10月23日,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山东省内各级党政机关的一般公务用车都被取消。作为正厅级政府机关的二把手,李文正坐公交上班,已经整整一年了。目前,山东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1024辆省级公车卖了5600多万。与此同时,党员干部的行为,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11月4日 齐鲁晚报)

    曾几何时,公务用车费用畸高、公车私用严重、超编超配屡禁不止,很多官员出行往往是豪车几辆,随从一堆。随着公车改革推进,大幅度降低了相关行政经费开支,减轻了财政负担,但改革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此。在很大程度上,公车改革既是改制度,更是改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意识和虚浮作风。

    以前领导出门都是车接车送,甚至从前楼到后楼开会,不到1000米的距离,也需要动用公车。改革后没了专车,许多领导干部都开始挤公交、学习使用打车软件。大街上打车的公务员多了起来。一年来,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节奏,官员的自理能力增强了。每天与群众同行,切身感受社会真实,开始更加的“接地气”。

    取消公车,发放车补,对于普通公务人员来说,更是好事一桩,本来就没享受过公车待遇,现在既得到了实惠,也感受到了极大的社会公平,工作更加卖力了。

    不仅如此,通过公车改革,有了明确规定,给党员干部划了一条红线,严格按规矩办,无人再敢框外越界,即便是开公车送文件,也都是规规矩矩的,路上不敢耽误一会。可以说,公车改革真正约束了党员干部的行为,机关单位的工作作风正发生着一连串可喜的变化。

    当然,不可否认,有人欢喜也有人怵头。因为但凡改革,总会触及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从以前的专车接送到现在的自己挤公交,官员出现心理落差,也是人之常情。但这也是短时间内的,时间长了就会感受到公车改革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其实以前就是享受特权,现在回归了常态。车改之后,官风向好,群众心气也顺了,干部和群众走得更近了。(马丛棉)

相关新闻

武汉就业形势或更加严峻 网约车改革不能操之过急

2016-10-26 14:54:32

比如杭州、成都,适当放宽了对车辆、司机的要求,既监管了网约车也兼顾了社会公众利益,比较符合当地的发展情况。

洛阳发布网约车改革意见 驾驶员不限户籍限车牌

2016-10-21 09:16:59

昨天,洛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以下简称市运管局)公布了《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改革实施方案》、《洛阳市网络

河北公车车改:保留公车统一喷涂标识 方便社会监督

2016-10-20 10:42:42

在全国率先推动公车标识化的河北,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全省保留公车均已统一喷涂标识。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省车改办主任李冠介绍,河北坚持领导机关和车改办成员单位先行,选择实物用车保障的相关厅局一把手,带头涂装统一标识。

多地完成省级车改 车补多为“顶格”

2016-10-09 13:58:57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已推行两年多,截至目前,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车改已全面完成,多省份已基本完成省一级车改,且20多地出台了公车补贴标准。公车改革正在向情况更为复杂的地市推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