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能说会干”成领导干部标配

2016-11-11 15: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遵义市人民政府的当家人、市长魏树旺出了一个“狠招”来逼政府部门的头头们:要求从今往后市政府开常务会议,市政府组成部门的头头们都要轮流上台进行“四讲”:首先讲好普通话,然后简洁明了地讲政策、讲措施、讲发展。(2016年11月9日 澎湃新闻)

    一直以来,我们都崇尚“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其实,在新形势下,“能说会干”早已悄然成为有理论水平、有实干能力、有号召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领导干部们的“标配”。但在很多情况下,很多领导干部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一是说得少,有紧张心理,一紧张就容易思维混乱,条理不清,拖泥带水,词不达意;二是不深入实际,作风漂浮,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说不好话,更有可能办不成事。

    毋庸置疑,此次遵义市市长魏树旺的“四讲”要求,倒逼部门领导干部亮相晒内功,有利于他们克服紧张心理,有利于他们转变漂浮的工作作风,对每一位领导干部有好处,对经济发展有好处,对人民群众有好处。

    “能说会干”对领导干部有好处。既能干又能说,对领导干部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光会说,只是扯开了嗓子,不能提高干部本身的执政能力;光会干,步子迈得再大,也只是自己走在了前面,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大家齐头并进,共同进步,才能干成事。

    “能说会干”对经济发展有好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坚持“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真正把握经济发展的本质规律,做到对工作想清楚、说明白、干到位。“说得好”才能让更多的资金走进来,尤其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干得好”才能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真正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能说会干”对人民群众有好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说”就是要对群众有真感情,与群众说心里话、知心话,通过“说”与群众交心、交流,增加与群众的感情,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会干”就是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卓有成效的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及时的服务,化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总之,要想使“能说会干”成领导干部“标配”,领导干部就必须要提升实践理性,必须要牢固树立规则意识。以工匠精神对待事业,耐得住寂寞,少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多些真抓实干、为官善为。期待领导干部“能说会干”的现象蔚然成风!(王学勇)

相关新闻

“健康中国2030”落地还需真抓实干

2016-11-10 09:03:21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纲要》实施建言献策。

“胖五”副总设计师杨虎军:一个大写的实干家

2016-11-07 15:39:40

当长征五号全箭从技术区推出,平稳地行走在转运轨道上时,副总设计师杨虎军仰起头望向整流罩上那面鲜艳的国旗。心中掀起的无数感慨,化作对火箭深情的凝神一望。

李长斗: 实干为民,苟利国家生死以

2016-10-31 15:53:08

面对复杂纷繁的国际国内环境和不断变化的新的实践,进一步用马列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引导教育人民,是党中央在思想建设上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永续发展方略。不忘初心,勤政为民,始终以科学的方法论和世界观为指导,始终以科学的理论为思想武器,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不断开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真抓实干助脱贫 记望都县民政局驻东新村工作组

2016-10-25 16:14:50

望都县民政局驻东新村工作组进村伊始,对全村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调查摸底, 逐一填写帮扶手册,逐户进行识别统计,填写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帮扶户手册,详细记录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成员、住房情况、耕地情况、养殖情况、家庭收入、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信息, 做到了新增收入随时掌握、新上产业项目随时掌握、脱贫动态随时掌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