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级景区摘牌不如监管“在路上”

2016-12-06 10:3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让管理者始终在路上、多跑腿,如此才可能让旅游者“星星点灯”,给监管者“照亮前程”。

    中新网12月5日电: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近期发动了史上最严厉的景区“整肃风”,全国367家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受到查处,其中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旅游市场事实上已经出现“两头乱”现象,其一,作为广大游客的选择越来越“被捆绑”“被绑架”“被欺骗”。其二,景区景点星级管理越来越多越来越豪华,却未必名符其实。乱象丛生,乱中取胜,大赚其钱而缺乏监管。所谓“被捆绑”,明明选的是干货,却被人为加进无数水份;所谓“被绑架”,明明合同上选择的是此山,却硬被塞进去彼山彼水,去了无景却要花冤枉钱,不去肯定会被导游变相敲诈倒逼“买路钱”;而“被欺骗”则伴随在旅游全程,非此即彼,非彼即此,防不胜防,往往在“被忽悠”之后还没有醒过神来之际即被硬掏了腰包,此为“被欺骗”。以上现象即便已经出了大价钱买了硬通货的纯玩“品质团”之余,仍然无法逃脱景点景区导游们的暗算。

    一边是旅游管理部门的“摘星”摘帽,一边是旅游市场的混乱不堪,到底是哪里积了疙瘩“心肌梗塞”“大脑短路”?明明问题漫天,反而要给景区贴金;明明投诉“堰塞”,反而要装模作样问计;明明媒体不断曝光,第二天照样“宰你没商量”。即便如此,景区景点经营者导游群体吃旅游饭的利益链上的每一个人还要“喊冤”说记者游客仍然赚了便宜卖了乖,每一个游客地方景区“倒贴”多少多少云云。以这样一种旅游乱象来加以“摘星”处罚,即便摘下满天星星也解决不了问题。

    4A级景区“摘星”摘牌不如监管在路上。做一次纯粹的游客来暗访,所有黑幕都能触及,所有问题都能发现,所有厕所脏乱差都能感受。为什么旅游管理部门及相关管理部门的监管者监督者不能做一次旅游欺诈“深度游”?“摘星”容易,加星更容易,不过是管理者出一个名单发一个通报的事儿。然而问题真正解决了?想想也是,国人也许三五年的积蓄,旅游一次可能还要捉襟见肘,旅游经济本身就是一块肥得不能再肥的“大肥肉”。鱼肉惯了广大游客真金白银的旅游景区利益链上的每一个获利者,怎么可能因摘一颗星星而彻底改过自新?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此为善政理念。那么,旅游管理部门也别想凭摘一颗星星即解决了所有景区景点脏乱差的问题。让管理者始终在路上、多跑腿,如此才可能让旅游者“星星点灯”,给监管者“照亮前程”。(李振忠)

相关新闻

李金早:所有5A级景区必须设置第三卫生间

2016-11-21 08:43:08

19日,在“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5A级旅游景区的厕所必须体现更高的标准,所有的5A级景区都要设置第三卫生间。

福建省全面整治A级旅游景区 处理13家4A级景区

2016-11-17 22:57:37

福建省旅游局17日通报了近期全省A级景区整治情况,对复核检查中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13家4A级景区和6家3A级景区给予处理。

国家旅游局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

2016-11-07 13:20:28

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又有新动作。国家旅游局4日宣布,10家不合格的4A级景区被取消资质。与此同时,经评审合格,内蒙古满洲里市中俄边境旅游区等9家景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