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大招,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6-12-08 15:2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2月2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小区应当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另外,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将首次纳入个人诚信平台。(12月6日长城网)

    曾几何时,我们向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幸福晚年,憧憬丰富多彩、无忧无虑高质量的老年生活。但现实中的种种着实给我们泼了冷水:老龄化已成事实,但养老产业发展却严重滞后,养老上的诸多缺失急需制度上的完善来补位。从这点看,《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出台,正是应时而为,切切实实将养老提升到了制度层面。

    在赡养、扶老上不排除有一部分人不顾道德的谴责,置老人于不管不顾,年老体弱没有经济来源,无人照料生活,精神慰藉更无从谈起。针对这一类人,道德约束无力只能诉诸它法来为老人讨个公道说法。为此,《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将履行赡养、扶养义务纳入个人诚信平台。人无诚信则不立,何况对于生养自己的父母,抛却义务,既失了美德,又丢了人格,应当受罚。

    相对于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极少数,大多数年轻人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或为了追求理想,或迫于生计,在远离家乡的大城市打拼,无奈年老的双亲成了空巢老人。经济上或许有了补给,但生活上的照料却无从谈起。寄希望于养老机构,总会多多少少被高收费和不专业吓住,况且骨子里总会有种不孝的自责和不安。完全倚靠社会,毕竟国家的养老制度尚不健全,养老上的焦虑挥之不去。

    单靠一方之力无法为我们编织出一个完美的养老梦。家庭+社区+社会的养老模式就目前来说更为贴近现实,也更易为人们所接受。它是一种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服务体系。既不需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又可以享受到必要的服务。瞄准这一点,小到适老生活服务设施的改造和安装,大到新建住宅小区同步配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从居家养老机构水电暖燃气执行居民生活用价,到依法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再到为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建健康档案、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凡此种种,《条例》中均有涉及。它既为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对完善养老公共基础建设又是一种督促和要求,势必将推进养老工程向前推进一大步。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有了多方保障,希望每个人都能过上梦想中的晚年生活,让夕阳辉映光芒。(王立翠)

相关新闻

京津冀保险机构力推跨区域备案经营
养老保险车险赔付有望打通区域壁垒

2016-12-08 09:38:11

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保险业服务协同发展配套体系也在酝酿当中。继监管欲打破京津冀地区分支机构高管任命壁垒后,12月1日,保监会一日连发两文,拟对京津冀险企和保险代理机构实行跨区域备案经营。

平安养老险河北分公司支教阜平县照旺台平安小学

2016-12-08 08:51:29

近日,平安养老险河北分公司支教行动于阜平县照旺台平安小学圆满结束,13名来自公司内部的爱心员工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支教团队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支教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