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医疗器械暴利全推给技术垄断

2016-12-09 10:41:31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只有彻底消除技术垄断之上的相关利益链条,对技术垄断的处罚效应才能最终体现在价格层面。否则,即便一家药企成为众矢之的,患者的切实负担还是很难得到普遍减轻。

    我国开出第一宗医疗器械价格垄断案件罚单。12月7日,国家发改委依法对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心脏血管、恢复性疗法和糖尿病业务领域医疗器械产品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为做出行政处罚,罚款1.185亿元。该事件将医疗器械市场暴利再次引入公众视线。(12月8日北京商报)

    医疗器械行业的市场暴利有多高?以此次遭查处的美敦力公司出产的支架为例,出厂价仅为1000元左右,至患者使用环节价格则迅速飙升到约3万元。这样的惊人利润,该让多少人羡慕嫉妒恨。而且,人家可是光明正大地站着把钱赚了——病人在被宰割得体无完肤之后,还得感激他们提供了进口的优质支架。要不是有药企被处罚的新闻,他们根本不知道所用的3万元的支架,其价值才1000元。

    对于已经身患重病的患者来说,如此暴利简直是趁火打劫。对此,有人把原因归结为技术垄断。谁让进口的支架质量更高呢?选择使用价格昂贵的进口支架,可是患者的自愿。这种分析的内在逻辑是,进口支架的质量比国产支架更值得信赖,所以进口支架形成了对患者的技术垄断,于是利用这种显而易见的技术垄断,利用患者对优质支架的信赖,企业赚取了暴利。以此观点看,医疗器械市场暴利全是技术垄断的错,要怪也只能怪外国的公司太黑心,怪国内的公司不给力,所以患者只能忍气吞声,花30倍的钱,装所谓的进口优质支架。

    原因是否如此简单呢?首先,必须承认,有的外国医疗器械的确更先进,也在一些领域存在着技术垄断,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客观事实。然而,必须看到,在技术垄断之外还有借机形成的销售垄断——生产商与销售商以及医院合谋形成的销售层面的垄断,这才是暴利产生和实现的现实根基。这种销售垄断建立在技术垄断之上,同时又以各种方式加剧了技术垄断的现实影响。说得直接一点就是,各方利益主体把技术垄断看成是绑架患者的商机,想的不是积极地解决问题,而是煽风点火、添油加醋,以技术垄断的名义,以各种不断加剧垄断程度的方式,趁机分得属于自己的一杯羹。

    为了制造这种销售垄断,生产商会采取排他的方式,培植、培育独家的销售网络,将技术垄断的优势传导至销售公司;销售公司利用技术垄断和地位垄断,不断加码提高药品价格,并以承诺回扣的方式,将销售垄断的优势传导至医院;面对诱人的回扣和提成,一些医院医生利用治疗过程中的种种不对称,利用患者对医院和医生的信任,维持着销售垄断的末端稳定,将高昂的药品和产品用于患者,在患者身上兑现垄断暴利。最终,销售垄断利益链条上的多元主体们赚得盆满钵满,实现多赢:他们只需要赚到自己满意的利润,并不眼红其它主体的收益;他们只在乎自己的腰包有没有鼓起来,不在意患者是否支出了额外成本,接受了过度医疗。

    显然,对企业进行处罚只是抓住了技术垄断的关键环节,在其后的利益链条上,还存在着导致药品和产品价格更高的销售垄断,及寄生于其上的其它利益主体。这些利益主体至少包括:销售商,医院、医生,以及其它利用各种权力介入的主体。这些利益主体,隐藏在技术垄断的阴影下嗜血生存。只有彻底消除技术垄断之上的相关利益链条,对技术垄断的处罚效应才能最终体现在价格层面。否则,即便一家药企成为众矢之的,患者的切实负担还是很难得到普遍减轻。因为,与技术垄断相比,销售垄断更容易操控。(乾 羽)

相关新闻

泊头开展医疗器械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2016-11-17 11:09:14

日前,泊头市开展“医疗器械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用药能力。

食药监总局检出11批医疗器械不符合标准 涉河北一企业

2016-10-07 07:21:27

被抽验项目为标识标签、说明书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医疗器械产品涉及2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1个品种2批次,具体为东台百地医用制品有限公司、河北双健乳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各1批次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

河北2016年科技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三
河北乔松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让睡眠变得轻松

2016-09-28 16:38:19

为打造河北创新创业新常态、营造河北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传播河北创新创业好声音,近日,河北新闻网记者走近河北乔松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松科技),揭开失眠理疗仪的神秘面纱。

井陉:老人向受灾家乡捐助10万余元医疗器械

2016-08-31 11:05:17

他将价值10万多元的医疗器械送到了三峪村,支援村里卫生室的重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