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身边感动⑰——满井小镇的变迁见证绿色发展的无限魅力

2016-12-11 13:14:15 来源:e观沧海 责任编辑:董子磊
这座小镇近年来的变迁,正在见证着党中央和省委相关“绿色发展理念”的无限魅力。为此,笔者坚信:它必将以空前的活力,张开跨越腾飞的双翼,飞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文|吕海峰

    说起我的家乡——河北尚义县的满井镇,可能真是名不见经传,知道的人也并不多。然而,这座小镇近年来的变迁,却正在见证着党中央和省委相关“绿色发展理念”的无限魅力。

    回首当初,我念高中时,为了凑够几元的生活费,父母几乎将所有的亲戚都借了个遍。但是,因为实在是太穷了,即使如此,也有时候实在凑不齐,弄得父母双亲每天愁眉苦脸。如今,虽然已经时过境迁,但这些印象却被时光深深地铭刻在了我的心里。所以,近年来,尽管经常听到老乡说:“这几年家乡富裕了”,但我也一直没有在意,心想:“富裕还能富到那里去?毕竟就是一个穷乡僻壤,除了西北风,什么资源也没有”。

    2016年12月,由于一种对故乡难以割舍的依恋,当我再次踏上家乡这片陌生而又熟悉的土地时,却惊奇地发现,儿时记忆中的土坯房,早已不见,代之而起的是,一片片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而且,就在小镇的中心位置,还修建有老百姓娱乐和休闲的广场,从远处看亭,阁、台、舍,错落有致,苍松有态,甚是漂亮。然而,面对这巨大的变化,不禁让我充满了疑惑。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可以给我的家乡带来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这种疑惑一直在等我见到了我的一位亲戚,听他娓娓道来之后,才令我终于茅塞顿开、恍然大悟。原来就在这五年,一方面,满井镇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相关“绿色发展”的重要决策,积极推进“一轴三线”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仅仅在张尚公路的两侧,就种植了各类花草50亩、景观树种2000株,使这个偏僻的小镇一下子变成了一位花枝招展的“美女”,从而强力促进了满井小镇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一条宽广而全新的生态旅游之路,正在满井人的脚下延伸。另一方面,满井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率先把风能发电这只新时代新能源的领航船,牵进了自己的港湾。于是,国华(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数百亿的投资,规模宏达的风力发电,使满井镇一下子成为了全省名列前茅的风电之乡。大风起兮,云飞扬。一曲彰显时代精神、激情豪迈的大风歌,已经成为了这片土地上高扬的主旋律;培植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绿色能源制造基地的梦想,在满井人的心中冉冉升腾。

    总之,“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者抚今追昔,不禁感慨万千!这座小镇近年来的变迁,正在见证着党中央和省委相关“绿色发展理念”的无限魅力。为此,笔者坚信:它必将以空前的活力,张开跨越腾飞的双翼,飞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