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网困境”不能一拆了之

2016-12-21 10: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2月17日,刘洋听说湖南益阳沅江市要组织一次挖围网行动,他老早就起床了。阴冷的晨雾里,四五辆挖掘机挥动着长臂,6米高的围网经历几次钩铲才倒下。透过挖开网围的缺口,一片平静的湖面隐约可见,一群鸟,在水面上扑腾着翅膀。挖掘机旁边,围网的主人垂手站着。(12月20日新京报)

    今年11月下旬,南洞庭湖大规模网围现象引起媒体关注,湖南省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治理洞庭湖生态,洞庭湖水域归属地岳阳市、益阳市掀起了一场清网行动。据沅江市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洞庭湖水域将拆除总面积达16.78万亩的72处矮围、网围。

    其实,围网出现的根源早已埋下。公开资料显示,洞庭湖围网至少在2010年左右就出现了,成片的湖洲、湿地被一些有经济实力的老板承包下来后,网上围网,就成了“私人领地”。沅江市1997年下发文件提出“坚持养殖增殖相结合,全方位开发利用外湖资源。以万子湖、溏湖为主,大力开展网箱和低坝高栏饲养名优鱼类”,2012年,为了鼓励做湖洲养殖,沅江市水产局组织成立了沅江市滩涂养殖协会。

    实际上,最近两三年,每年都要搞一次类似的洞庭湖围网拆除行动,早在201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就下发了《关于整治洞庭湖渔业生产秩序的通告》,部署开展矮围网围违法违规捕捞养殖专项整治行动。但截至2016年11月,媒体报道前,这些湖中‘长城’比真的‘长城’还牢固,网围不仅没少,反倒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高。不难发现,在声势浩大的围网拆除行动背后,是洞庭湖多年来的网围乱象:当地政府由鼓励到打击,但不彻底打击,导致问题积重难返。

    如果不拆除围网,这些有形的鱼牢将阻隔鱼道,切断湖中食物链,破坏候鸟栖息地,严重影响了洞庭湖的生态环境,还给泄洪制造了阻碍。而拆除围网,巨额补偿费用、人心安抚与渔民生计,也将成为当地政府的棘手问题。

    如今的两难局面,归根结底原因还在于当地政府环保意识缺失,长远考虑不足。笔者以为,洞庭湖的生态环境要保护,湖区民众的生计也要有保障,这两者既矛盾又统一,对于当地政府而言,拆除围网已势在必行,但拆除之后,安抚、补偿养殖户,保障他们的生计,仍然是他们要认真思考的关键问题。(白帆)

相关新闻

市林业局“清网”行动清理捣毁围网9050米

2016-11-01 11:05:37

    保定市林业局开展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清网”行动,截至目前,清理和捣毁围网9050米。

清河平乡入围网商创业最活跃县

2015-09-21 10:16:03

日前,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网商发展研究报告》,首度公布了“2015年网商创业活跃度地区排行榜”。平乡县依托自行车产业集群,发展起以“童车淘宝”为主体的电子商务,被商务部确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