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墓”拷问监管何在?

2016-12-26 10:0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2月22日,湖南省湘乡市翻江镇园艺村,湘潭市人大代表李福坤所兴建的“活人墓”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壮观。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李福坤在村上占地一亩兴建“活人墓”之后,一些村民开始实名告状,在民政和国土部门来查看之前,李福坤就雇人拖黄泥将有自己名字的墓碑掩盖。(12月23日中国青年网)

    按理说,一般都是级别比较高或者对国家贡献比较大的人物,才能够修建陵园,然而这位湘潭市人大代表和这两点可完全挨不上边。实际上,我国出台的《殡葬管理条例》上早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建立或者恢复宗族墓地,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虽然我国关于殡葬设施建设早有规定,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目前我国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仍然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人健在,墓已建成”的情况依然存在。

    如果说普通民众由于不懂法,擅自修建“活人墓”,尚且还能理解,但新闻中所说的李福坤乃是湘潭市的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却占用一亩多的土地兴建“活人墓”,而且墓地里不仅有“八仙”石头雕像、还有石象、石马、石龙、石华表,隐约有朝“皇陵”看齐的趋势。都说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可这位人大代表不仅没有代表人民,反倒是带头违反国家殡葬政策,浪费国家土地资源,哪里像“人大代表”?

    “活人墓”的存在,影响恶劣,如果任由其发展,必将导致恶性循环,造成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在我们为有这样的人大代表气愤时,更应该思考为何这样的现象屡禁不止?建“活人墓”的监管何在?为何“活人墓”建设之初无人过问?是畏惧于人大代表的权力还是监管存在漏洞?

    综上,笔者以为,遏制“活人墓”的出现,既需要严格执法,加强监管,对擅自在公共区域建筑墓地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又要加强舆论引导力度,大力宣传生态殡葬、文明殡葬,并出台奖励措施,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

    同时,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做革除陋习、文明殡葬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要破除人情观念和鸵鸟心态。(齐羽)

相关新闻

买卖“活人墓”揭了殡葬暴利的底

2016-04-06 10:19:00

政府只有切实尽到监管责任,增强殡葬产品成本的透明性,完善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措施,形成合理的殡葬服务定价机制,才能终结民众为规避墓地涨价争买“活人墓”的闹剧。

福建夫妇修豪华墓群:为四代子孙建活人墓

2016-03-31 17:22:59

福建省福州市城门镇的一处山头上,占地四五十平方米的新建墓地随处可见,大的占地近百平方米。

海口部分墓园卖活人墓 价格数千至十几万元不等

2015-04-03 15:02:45

我国民政部门明确规定,在世的人不可以提前购买墓地,但在海口以及全国多地均有出售“活人墓”的情况。随后,记者拨打了惠×殡葬服务公司、学×殡葬等多家有殡葬业务的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帮忙办理“活人墓”业务。

预售活人墓屡禁不止每平数万 拿老人身份证就能买

2015-04-01 08:51:51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及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禁在公墓内建家族、宗族墓、活人坟等;购置墓地和塔位须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