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驻村扶贫,决不能当“葫芦瓢”

2019-09-05 19:2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年前,河北省平山县下槐镇的南文都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尽管它和游人如织的西柏坡只是隔着一座山。那时候,年过5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范明平,几乎快被眼前的困难消磨掉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毕竟,在这个200多户、贫困户占到三分之一的村子里,发展之困犹如环绕村庄的大山,范明平真不敢奢望让村子来一个大变样。直到石家庄市工商联秘书长、新任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的到来。(9月5日新华网)

“怕是又来了一个‘葫芦瓢’吧。”当张端树踏进南文都村听到村民甩出的这句话时,他明白大伙儿担心帮扶工作组像葫芦瓢一样,漂在水上沉不下。殊不知,当初选择驻村扶贫时,张端树已在心里立下了“军令状”,这次他和队员更是铁了心,并向村民承诺:要给南文都办实事,决不当“葫芦瓢”。不过,张端树的“葫芦里到底装着啥药”?

驻村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由之路。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条件比较落后,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仅仅依靠其自身积累发展,脱贫难度很大。这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地驻村帮扶,增强精准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此,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张端树拿出了驻村扶贫计划:改造村貌做环境,流转土地引产业,往现代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路上走。

驻村帮扶,不当“葫芦瓢”,就要沉下去,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注重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做到扶持到项目、受益到农户、责任到人头。但理儿是这个理儿,因为没钱,没信心,南文都村里谁都不愿动手干,甚至担心几百亩地一下子流转出去会“鸡飞蛋打”。张端树深知只有用看得见的变化,才能把村民带动起来。说干就干,他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招商引资修街道、装路灯、清理垃圾坑、建活动广场,眼前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村民相信张端树不是“葫芦瓢”。

值得注意的是,贫困群众既是扶贫攻坚的对象,也是必不可少的参与者,但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着等、靠、要依赖思想,思想上不脱贫,精准扶贫只能是一句空话。为此,扶贫先扶志,张端树扑下身子,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不到三年时间,南文都村就发生了大变样:引进企业和村集体合作,流转土地建设了葡萄产业园等现代农业项目,2018年全村人均增收3800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提前完成整村脱贫出列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的临近,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这就需要广大驻村扶贫干部像张端树一样,决不当“葫芦瓢”,而是压实责任、扑下身子,设身处地站在贫困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脱贫上见实效,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