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炒“币”加杠杆,宜慎之远之

2021-01-05 14: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1万(元)一枚的比特币,见证历史!”北京时间1月2日晚间,95后徐舟就被比特币行情“震惊了”。若按总市值计算,比“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和A股“市值王”茅台都要高。(新华网)

比特币自2009年诞生以来,因其总数量限制在2100万枚左右,在过去10年的涨幅已超过1000万倍。特别是去年12月16日,站上2万美元后,更是开启了一路狂飙,在短短12天里从2.1万美元飙升至2.7万美元。2021新年伊始,更一度接近3.1万美元。面对今天行情,有人后悔,更多的人则是担忧和疑虑:比特币的泡沫到底有多大?它是不是“郁金香泡沫”的翻版?

眼下,随着全球经济放缓,金融机构加码比特币正愈演愈烈,这其中,也不乏中国买家的进场。从堆积中药药材到成吨购买洋酒,从“姜你军”到“蒜你狠”,从投资艺术品到房产、股票、基金热,但凡能“赚到快钱”的领域都不乏中国人的身影,比特币也不例外。久而久之,一个以数字货币玩家天然形成的圈子悄然成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投身到了炒币的行列中,所以就产生了“币圈”。

尽管我国七部委曾联手重拳出击,以期全部封死比特币在国内的交易之路,央行禁令之下,比特币也出现走跌,但仍受到部分投资者看好。据说中关村的不少“码农”们都沉浸其中,而这恰恰是比特币所带来的真正问题。尽管也有前人反复告诫:要做好赔光的打算,想靠它发家改变命运是不可能的,但仍挡不住跟进者的亢奋热情。

也许正是由于它不受任何国家、政府和金融机构控制,具有安全而又“无拘无束”的属性加持,才导致更多投资人青睐比特币。其次,“以区块链技术为框架”等的鼓吹,让更多年轻投资者陷入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很多人心存侥幸,以为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不会停在自己手里。

然而,比特币发展到现在,俨然已经形成典型的金字塔游戏,说白了也是一种金融游戏,它不可能只涨不跌。现在网上随便一搜,就有无数普通人炒币失败的案例。其中也不乏资深的“币圈”玩家,都因为杠杆爆仓而束手无策,更别说身处于币圈潜规则之外的普通人,这更说明“币圈”的游戏,不是谁都能轻松驾驭。

杠杆是一个放大器,不仅可以放大收益,更可以放大人性的贪婪。而加十几倍甚至数十倍杠杆去“炒币”做法,显然不值得提倡。因此,眼下当务之急就是引导老百姓回归法治化轨道,确保居民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毕竟,炒币加杠杆,难得善终,请慎之,远之!(田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