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热点竞写】部分公务员因整风“禁令”考虑离职

来源:新京报

    中秋遇“禁令” 月饼不敢收

    小许2009年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福建某省直机关公务员,主要负责一些单位的考核。工作勤勉、肯干,如今已是副科级干部。因为工作关系,也成为一些单位的公关“目标”,小许说,没有单位想落后,因此在考核时,他成为了被突破的对象。

    无人送礼 家人不解

    “请客吃饭比较正常,然后是购物卡和一些烟。”小许说在2013年之前,他的主要业余时间就是应酬,而收的购物卡数额一般在300-500元,每年大约有10张,烟则是软中华。

    “看到好多公务员受到处理,中央是动真格的了。”小许说,他很快就推掉了一切应酬,送烟和购物卡的也几乎没有了,偶尔还有人送,也坚决不收。

    去年中秋前,关于禁收月饼的禁令出台后,小许连月饼也不敢收了。往年过节,他会把别人送的东西拿些回家送亲戚,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家人多少有些不解。“管得越来越细,看来以后公务员是越来越不好当了”。

    “环境推着你走,不知不觉自己就被改变了。”小许说,以前大家都在收购物卡,自己不收可能就成为另类,现在“一刀切”,不用顾虑太多,拒绝也拒绝的心安理得。

    少了应酬 多了心安

    过去一年,小许生活也确实在发生着改变,过去一周有四天时间在外喝酒吃饭应酬,也因此喝出了酒精肝,“现在形势变了,对方也知道,所以也不会做让你为难的事情。”小许说,现在少了应酬,生活变得简单许多,下了班约几个朋友去打球,或者回家陪家人,此前喝坏的身体也慢慢恢复过来了。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浙江省台州市某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小陈身上,“我的单位本来就是一个‘清水衙门’,往年也就年底收一两张购物卡。”小陈说,过去的一年,他一张购物卡也没收,“原本生活就简单,现在就更简单了。”

    小陈认为一方面单位查得严,一方面自己不想“撞枪口上”。

    “其实类似的禁令往年也有,但往往禁而不止。”在小陈看来,2013年不同往年,规定细致,且对违纪行为一直采取高压态势,不仅查处了许多公务员,甚至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我可不想成为那个典型,还是好好工作吧,简单就简单点,起码心安。”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1/09/content_3723491_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