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房”何以变成“空心房”?

2015-12-24 13: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房闲置

    数以万套的已建成保障房,在江西、河南、吉林、湖北、贵州等多地却成了“空置房”。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有5个省已建成的5.75万套保障房闲置。(12月24日 《新京报》)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广大困难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改善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国家实行保障性住房政策,本就是为了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民生工程。然而,全国仅5个省份就有数以万套的保障房“待字闺中”,如此巨大的数量着实令人吃惊。那么,“民心房”变成“空心房”原因何在,这一点值得深思。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各地也纷纷出现低收入群体争相申请、“抢夺房源”的情况。在如此情形之下,之所以出现保障房空置“愁嫁”的尴尬境遇,并非百姓都实现了“居有所屋”的“安居梦”,究其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把改善民生的关注点放错了位置,只注重建设数量,而忽视了群众关心的项目选址、工程质量、配套服务等问题,造成了供需不对等、“两张皮”的现象。

    与正常的商品房相比,保障房虽然价格低,但百姓对其位置、质量、设施等要求一点也不低,毕竟一旦入住,这里就将成为他们奔向幸福生活的起点。而梳理各地的保障房项目,多数地方是建在远离市区、较为偏僻的城郊,入住这样的小区,虽然解决了居住的难题,却同时又带来了出行、就业等多方面的问题。有的保障房工程质量也着实令人堪忧,仅海南省就有24个项目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现象,海口永秀花园小区更是被举报“上千根桩都打短了数米”,如此保障房怎能让人安心居住。更有甚者,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应付上级部门考核,故意虚报工程开工完工量,将保障房项目变成了“纸上工程”。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作为为民服务的政府部门,对保障房空置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加强源头管控,从规划到选址,再由建设到分配,都应建立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基础之上,并全程公开透明,让群众参与其中,使保障房真正成为“安心房”。同时,作为上级主管部门,更应加强宏观指导,完善制度规定,将考核重点由考建设、考完工变成考入住率、考群众满意度,从根本上规范市场、杜绝乱象,使保障房回归到社会基础保障的本质属性上来,实现保民生、安民心的目标。(刘春江)

相关新闻

一次城中村改造现20人腐败窝案 安置房当商品房卖

2015-09-08 09:10:23

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检察院在查处常庄村安置房被开发商擅自当作商品房进行销售一案时,竟发现涉及20人的腐败窝案。巩义市是多年的全国百强县,常庄村又是巩义市最大最富的城中村,村民们对因留地安置项目意见不一,近年来反映较为强烈。

湖南一退休干部不满安置房分配闹事 全家被批捕

2015-08-09 10:57:09

因不满本组安置房分配方案,湖南省衡阳县国土部门退休干部与家人多次到村民安置房工地阻工闹事,并将村干部打伤。8月7日,万某国被衡阳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男子安置房没领钥匙 不知情新房被占成课堂(图)

2015-03-19 14:14:45

记者来到小区物管站采访,一名负责人说,孙先生的房子因为没有领钥匙,所以这套房子实际上还是物业在保管,因此房子被占用,孙先生不知情也不奇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