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这是他们的事”寒了民心

2015-12-25 10:2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发拆除通知,3天后就要拆,都来不及处理货物,叫我们怎么办?”近日,浦北县不少报刊亭业主投诉称,为了创建文明城,县城的10多家报刊亭都被拆除了,从下发通知到强制拆除,当地部门只给3天时间

    “下发拆除通知,3天后就要拆,都来不及处理货物,叫我们怎么办?”近日,浦北县不少报刊亭业主投诉称,为了创建文明城,县城的10多家报刊亭都被拆除了,从下发通知到强制拆除,当地部门只给3天时间,造成业主大量货物积压,损失较大。创建文明城就得拆掉报刊亭?市民也提出质疑。(12月22日 广西新闻网)

    创建文明城市,自然是拍手称好的事情,理应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不过,要拆除报刊亭从下发通知到强制拆除,只给了3天时间,造成了业主积压货物,这个损失该由谁买单?对于报刊亭业主的反馈,浦北县市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敬光说“3天已经够了”,至于业主货物积压难处理,“这是他们的事”。好一句“这是他们的事”,凸显了相关部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高姿态, 只留得群众为其任性决策买单。

    且不说创建文明城市是否该拆掉报亭,单说相关部门“简单粗暴”的行为,就能被戴上“乱作为”的帽子,从接到通知,到分销剩余货物,只给了业主3天时间,令业主怨声载道。颇为讽刺的是,如今报刊亭因为占道经营被拆除了,不仅执法者想要的“文明”景象没看到,反而多了一些“占道摆摊”的游商,这些游商正是原报刊亭的经营者,他们为了减少库存,只好选择在街边摆卖货物。

    的确,大多邮政书报亭在营业过程中都存在脏乱差的现象,有的经营者甚至擅自搭建构筑物,报亭保洁不够…报刊亭成了城市新的“制脏源”,从创建文明城市的角度来说,确实需要大力整治。 不过,相关部门在进行整治时,不应当“一刀切”,与其粗暴取缔,不如创新办法,将报刊亭打造成传播城市文明的窗口,如美化报刊亭,杜绝乱搭乱建,每天保持报刊亭内外的整洁美观,拓宽报刊亭的服务功能,把报刊亭变成方便群众的一个驿站。即使最终决定要拆除,也应该至少提前半个月公告,留给商家处理货物的时间。或者想办法与超市、烟酒店等商店洽谈合作,尽量帮助商家减少损失。

    当前,由于领导干部一心想收获政绩,注重面子工程,在实施决策前往往等不到深入调研、走访群众,就匆匆地拍拍脑袋就决定了,在实施过程中,群众满意度低,事后也只能用“这是他们的事”这一句话轻飘飘地就将自己的责任给推得一干二净,如此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其实,公民才是政策的最直接感受者,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措施时应创新工作思路,从公众利益出发,多倾听群众的声音,得到公众的支持了,其工作开展自然事半功倍。(吴莹)

相关新闻

李哲民召开国道106改线工程征拆建设第十二次调度会

2015-12-09 17:49:02

(记者赵松)12月7日,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民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及部分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就国道106改线工程征拆建设工作进行第十二次现场办公,并主持召开调度会。李哲民一行先后深入北干渠桥、肃临线互通区、郑昔线互通区以及冀州市双庙村等征拆现场,详细了解施工进展、征地拆迁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霸州建成十载环保局大楼被拆建酒店 项目未经招拍挂

2013-04-01 15:17:26

河北霸州市,一家房地产公司要开发五星级酒店,与政府“合作”,拿下环保局大楼黄金地块,建设门面。作为交换,该公司将为环保局建新办公楼,而人防办也搭便车在此拥有办公场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