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复婚办酒席 红头文件该管家事吗?

2016-01-29 11:11:40 来源:华声论坛 责任编辑:李瑾
一份红头文件,“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双方均为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的规定引发热议。

    近日,网传一份《中共凤冈县委办公室、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冈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下称《办法》)的红头文件,其中“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双方均为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的规定引发公众热议。(澎湃新闻1月28日)

    复婚也好再婚也罢,在凤冈县不能再操办酒席了,这样的红头文件一出,引发网民议论,有网友认为:政府管的太宽,再婚复婚怎么了,我的婚事我做主,请朋友庆祝一下难道还违法?也有人支持:好,这样才能刹住滥办酒席之风。

    发红头文件用行政命令方式来强制百姓婚丧嫁娶操办酒席,应该说用意是好的,眼下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不管是头婚还是二婚,酒席越办越铺张,民怨沸腾,但政府发文适用对象不能搞错了,如果是针对公职人员,出台这样的《办法》是顺民意,如果针对的是县辖区内所有城乡居民,则是管的太宽了,因为初衷再好,红头文件也不能管老百姓的婚宴。

    发红头文件来管老百姓的家事显然是权力越界了,因为没有法律依据,法无禁止即可行,不管目的有多充足,没有哪条法律规定复婚再婚不能办婚宴,既然没有法律规定,那么凭啥不能让复婚再婚的办婚宴呢?

    近年来屡有地方动辄发红头文件来管老百姓的婚宴,初衷是好的,但权力乱伸手却让百姓很反感。婚丧嫁娶陋习靠一纸红头文件并不能短时间内就能治理,而是需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来引导群众摒弃陋习,自觉不收礼不滥办酒席。

    (作者:直录巴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