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与就业倒挂缘由何在

2016-01-29 11: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应该给高学历者尽量提供专业对口的岗位,避免人才浪费。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发布《2015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2.00%,硕士就业率不及本科生。(1月19日《华商报》)

    不惟硕士就业率不及本科生,从整体情况来看,似乎还呈现出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的倒挂的现象。其中博士毕业生就业率88.76%,硕士毕业生90.97%,本科毕业生91.61%,高职(专科)毕业生92.74%。

    在我们传统的认知里,学历越高的人才越是稀缺人才,稀缺人才当然更容易找到就业的岗位。原因无他,“物以稀为贵”嘛。可是现实社会呈现出的无情悖论,似乎跟传统认知拧了个儿。不过仔细想想,相悖也有相悖的缘由。

    首先,就所有岗位而言,也有金字塔的特点。也就是说,社会对高端人才的需要量总是少于中低端人数的数量。换言之,博士、硕士的岗位,总是少于本科、专科。金字塔尖必然容纳不下塔基那么多的人。所以,学历与就业倒挂,并不是说高学历人才不再需要,而是说各个学历层次的毕业人数与其对应的就业岗位不相匹配。这是倒挂的一个原因。

    其次,目前的产业结构,并不适合接纳更多的高学历者。比如制造业与重化工业相比,前者就需要更多的熟练工人,后者则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员。当前大力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就为高学历者拓宽了更多地展示才华的空间。

    再次,倒挂还有一个认识上的原因。一般而言,高学历者数年寒窗,当然希望会有一个更为理想、更加体面的工作,但当这个愿望一时半会难以寻觅的时候,也需要相应改变一下就业思路,先就业,再择业。先“委屈”一下自己,暂时从事和自己心理预期出入较大的工作。这其实是一种历练、一种积累,对走好人生之路好处多多。当然,也会减少倒挂的发生。

    总而言之,学历与就业倒挂,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个人在选择深造的时候,就应将职业生涯设计进去。而社会,也应该给高学历者尽量提供专业对口的岗位,促进他们就业,避免造成人才的浪费。(雷钟哲)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