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苍蝇”竟爬进百姓的“饭碗”

2016-02-01 19: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家住黄石中窑的市民董涛拨打本报热线,称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章山村村干部在自家开的酒店吃饭,还欠2万余元至今未给。近日,记者前往章山村了解情况,村委会称事情解决不了。(《楚天时报》,1月28日)

    村干部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接触最多的基层干部。作为村子里的带头人,本应该具有“事事为百姓着想,时时为群众服务”的高度责任感。可是,这些村干部却公然吃起了“霸王餐”,把黑手伸向了乡亲的饭碗。那一张张白条亏欠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百姓对他们的期盼!这副无赖的嘴脸,怎能不让人心寒?

    第一,这是宗旨意识的亏欠。被村民推选出来的村干部本应该不负乡亲们的重托,做好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雁”,当好为群众服务的“办事员”。这些他们非但没有做到,反而在群众面前耍起了“特权”。没有一点公仆的样子,倒是颇有几分“土皇帝”的嘴脸。本该为人民服务的村干部却连吃饭都要乡亲们买单。正是由于这些村干部宗旨意识的严重亏欠,才使得他们如此的胆大不要脸。

    第二,这是监管力度的亏欠。这些村官敢如此明目张胆的连续几年吃“霸王餐”是由于他们觉得自己身在农村“天高皇帝远”,即便是犯了错误上级也看不见,另外,这也不排除监管部门对这些村干部胡作非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有监管部门的人员与这些人同流合污,才让这些人觉得有了靠山,于是就更加肆无忌惮。监管如果不到位,又如何能让村干部们守住纪律的红线?

    第三,这是公信力的亏欠。村干部虽然权力不大,但由于处在第一线,他们的一言一行就是群众对于政府的直接印象。这些村干部吃了“霸王餐”即便是偿还了欠款,可群众对于政府的感情和信任早就已经被透支的一干二净,这公信力的白条谁又有能力来买单?长此以往,政府就会在这些白条中失去信用而被推到人民的对立面。创建服务型政府要先过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关才能够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称赞。

    当然,这些白条中也不排除存在由于工作需要所产生的正常招待费用。但是,这些正当费用更应该早点结清,而不是打了白条就拍拍屁股走人。几年来,欠款的白条越积越多,这么多招待费用,难免让人觉得有不正当之嫌。这么多的欠款更会让本就收入有限的村镇饭店背上了巨大得负担。这不仅仅是欠了钱,更是在砸老百姓的饭碗!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村干部都是吃“霸王餐”的蛀虫,那么政府的大坝再坚固也会被蛀空!每一位村干部都要管好嘴,用好权,不对群众有所亏欠,更要为了百姓真抓实干!(苑坤)

相关新闻

“白条”非小事,作风建设须防微杜渐

2015-12-29 10:49:33

因发票本被锁在同事抽屉里无法及时取出,经办人临时手写了一张30元的白条。上周,孝南区某乡镇团委书记李某,因这件“小事”在该区纪委谈心谈话室被诫勉谈话

村委吃饭打80张白条欠2万 换届新书记不认前账

2015-12-16 14:56:13

寿光后尹村村书记、村主任、会计、电工4人前后在邱先生的饭店里打了80多张白条,欠款2万2千多元  从2011年到2013年,寿光后尹村村书记、村主任、会计、电工4人前后在邱先生的饭店里打了80多张白条,欠款2万2千多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