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何以成了“降解袋”?

2016-02-16 10:1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东亮
只有严格塑料袋生产企业环保标准并将环保产品而不是污染源产品投放市场才是限塑令唯一途径,其余则靠商家调节消费者自我约束。限塑令“降解”,板子该打在监管者身上。

    2月15日《人民法院报》:据报道,节假日期间是塑料袋使用的高峰期,而“限塑令”在我国实施七年多以来,效果并不明显。为减少使用塑料袋产生的污染,多地提倡使用“环保袋”“菜篮子”,甚至推行“禁塑令”,试图破解塑料袋的难题。

    一种法令的行使,首先要创造好这种法令的空间氛围和土壤,而限塑令显然一出台就是一种半吊子顾头不顾尾的法令。

    其一,限塑令一旦发生效力,之前就应当找到其替代品,而所有国人消费者并没有看到这种替代品在哪里。国家已经推行推广过了环保袋纸袋降解塑料袋,然而这些够国标的塑料袋,不都是在超市里“卖塑令”大嫌其钱而小商小贩街头所有经营都仍然在使用最次等的非环保塑料袋吗?

    其二,既然政府不允许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而在超市里可以卖钱实现使用可以降解塑料袋,那为什么不在街头集市当中也推而广之,反而是一国两制甚至是一国若干制呢?现实当中街头商贩用一种稍好一点的塑料袋,集市中卖鱼的则使用超厚黑色或红色刺鼻味最大的塑料袋,卖菜的则使用厚薄不一的白色塑料袋。市场管理者视而不见,监管者视而不见,当然对生产者也是视而不见,集体装聋作哑之余,哪里有什么限塑令?

    其三,限塑令的根本方向在于,政府不能当卖塑令老板或者掌柜,而应当回归其市场监管与指导功能。

    对生产塑料袋企业来说,普天之下应当统一环保标准,而不是超市集市双轨制。而目前的窘境在于,进入超市的塑料袋基本执行了国标,而进入街头和集市的塑料袋无人监管。统一环保标准的塑料袋生产企业需要政府纳入同一框架内加以监管,如此以来又怎么可能出现若干种非法非环保的塑料袋商品以及其企业?

    对超市限塑令成为“卖塑令”来说,政府又何必非要干预超市向消费者出售?作为小商小贩来说,从来没有人会在乎塑料袋小利,而只注重其商品出售的规模,超市同样可以不在乎小利而只看重卖出去多少商品,那作为推广限塑令的政府部门来说,岂不是为达成目的而根本没有考虑到买卖规律以及消费心理规律?

    因此说,只有严格塑料袋生产企业环保标准并将环保产品而不是污染源产品投放市场才是限塑令唯一途径,其余则靠商家调节消费者自我约束。限塑令“降解”,板子该打在监管者身上。(李振忠)

相关新闻

张  立:限塑令七年之痒该怎样破解

2015-05-28 08:53:38

比白色污染更可怕的是对白色污染的“明知故犯”,这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也考验着每一个公民主动参与治理的意愿与智慧。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学生社会实践调查“限塑令”执行情况

2015-03-16 09:37:03

您知道国务院颁发限塑令吗?国家颁发限塑令后,您使用塑料袋的情况如何?您认为阻碍限塑令执行的最大障碍是?……近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鸿毅10班的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联合家长志愿者一起进行了一次以“限塑令”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