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永不褪色的扶贫突击队

2016-02-25 11:0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我们需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永不褪色的扶贫突击队,挺在扶贫第一线,在战术执行上,精准到位、切中肯絮。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精准脱贫,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河北答卷。

    2月24日上午召开了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省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在石家庄誓师出征。(河北日报 2月25日)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假如,没有精确到人的脱贫措施,那么上级给出再多的惠民政策、扶贫资金,都会水过地皮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论述,“扶贫不能用手榴弹炸跳蚤,而是要一级一级的官员沉下去,各司其职,找到那个贫困的同胞,如果他住山里,帮他种能挣钱的果树;如果他住水边,帮他联系鱼的销路。”省级机关带头建立扶贫突击队,无疑既是对总书记讲话的贯彻和落实,也吹响了精准扶贫的河北号角。

    实现精准扶贫,贵在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扶贫突击队。一方面,十八届五中全会吹起全面小康的号角,这意味未来5年,河北480万贫困人口,必须如期脱贫。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上行之,下效之,自上而下则风行。只有省级机关率先垂范,才能起到引领带头作用,最大限度的限度的调动全省干部的激情与干劲,打赢扶贫攻坚战。另一方面,贫困的原因多种多样,扶贫的路径也各有不同。只有打造扶贫突击队,深入农村,才能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确保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那么,如何构建能啃硬骨头的扶贫突击队呢?重中之重是做到作风严、工作实、措施准。首先,用严的作风,指引扶贫攻坚。许多地区扶贫屡屡不见成效,并不是扶贫路径不对,而是没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能动性,造成扶贫措施悬空,其后果可想而知。可见,扶贫首要是“攻心”。扶贫突击队只有律己从严,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真正的融入扶贫村、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心。

    其次,用实的工作,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要求。精准扶贫是一项技术活,更是一个体力活,容不得半点马虎。以精确识别、建立扶贫卡工作为例,假若扶贫工作队没有实的态度,而是敷衍了事,随便找些人填填。那么收集到的数据岂不失真、失去实际指导意义?因此,扶贫工作队一定要在工作中坚持以“实”立身,做事不应付、不敷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精准扶贫的政策精准落地,引领帮扶村的脱贫工作。

    再者,用精准的措施,战胜贫困。千招万招不如一个实招。只有路径对头、措施精准,扶贫工作才能事半功倍。比如一些贫困山区,特产资源丰富,推动“农业+电商”,既能克服农村地区土特产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也能丰富市场供给,推动产业升级,岂不一举两得?但假若其它特产资源贫瘠,适合劳动力输出的地区,盲目复制“农业+电商”,那么扶贫工作必然会“撞南墙”。可见,各扶贫工作队一定要俯下身子、选准路径,唯有如此才能帮群众战胜贫困,打赢扶贫攻坚战。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更是各级政府的光荣使命。而要做到使命必达,既需要各级政府在战略方面,高屋建瓴、运筹帷幄。更需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永不褪色的扶贫突击队,挺在扶贫第一线,在战术执行上,精准到位、切中肯絮。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精准脱贫,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河北答卷。(薛家明)

相关新闻

石家庄555名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分赴扶贫一线

2016-02-25 08:34:15

2月24日,石家庄市举行市直(区直)机关精准脱贫驻村干部授旗出征仪式,就石家庄市开展精准脱贫驻村工作进行誓师鼓劲。

河北检察机关专项工作:集中惩治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

2016-02-22 08:54:16

近日记者从全省检察长会议上获悉,我省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河北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发言摘登

2016-02-25 08:47:11

河北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大会发言摘登

河北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倡议书

2016-02-25 08:46:02

为兑现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省委、省政府明确了“两步走”“三确保”“四提升”的目标,提出了“八八战略”,在燕赵大地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描绘了决战决胜的蓝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