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转型干保姆”释放怎样信号?

2016-02-25 11:2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格局的变迁,当然需要顺势而为,而人这一要素的充分流动,自然更为关键。女工改行保姆,这一微观个人的职业选择,未尝不是制造业向服务业升级的具体表现。

    最近几天,记者走访厦门家政市场发现,节后这段时间,保姆市场异常火爆,家政公司挤满了要找工作的保姆和要请保姆的客户。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保姆市场,有点特别。“新手更多,不少来应聘的,以前没有做保姆的经验,都是因为下岗潮、失业潮,从制造业流到服务行业来的,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有些才20岁出头。”吴世荣说。“这几天来应聘的,大约有百分之十是从工厂女工转行来的,以广东、深圳一带工厂转来的居多。”张旭也印证了这种说法。(《海峡导报》2月22日)

    有道是“东方不亮西方亮”。这边厢是经济不景气,工厂面临下岗失业难题,那边厢则是服务业人员供不应求,保姆价格高却仍然难求。如此背景下,女工改行干保姆,一边纾解了失业问题,一边缓解了服务业人员紧缺的困局,倒未尝不是顺其自然,一举两得的好事。某种程度上,女工转型保姆,甚至还贴合当下加大服务业比重的产业升级趋向。

    可以设想,女工改行保姆,尽管也需要一定的培训。但家政行业的上岗门槛毕竟不高,改行的女工们完全有望快速上岗,完成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华丽转型。而对于需要聘用保姆的家庭而言,更多从业者的入行,也必然会缓和保姆市场的供不应求局面,保姆价格也应当更加亲民一些。

    应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格局的变迁,当然需要顺势而为,而人这一要素的充分流动,自然更为关键。女工改行保姆,这一微观个人的职业选择,未尝不是制造业向服务业升级的具体表现。而女工的主动转型,也是对当下应对制造业困局,产业升级的路径提示。即可以通过引导制造业分流出的群体,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培训与就业指导,来为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提供人力资源。

    当然,女工改行保姆,也并不全是好消息。服务业升级固然是趋势,但现有的保姆等服务行业是否能容纳上述产业转移出的女工们?下岗潮、失业潮的成因,究竟是这些企业本身失去了竞争力,还是过高的地价、房价乃至税收成本的挤压,使得这些行业和产业不得不英年早逝?也同样值得反思。(武洁)

相关新闻

守护“瓷娃娃”兄妹 遂宁六旬老夫妇当5年“贴身保姆”

2016-02-24 08:04:12

甘强和妹妹甘婷婷都被医院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软骨症,为照顾两个孩子,遂宁年近六旬的爷爷奶奶除每天负责接送外,下课时还要带他们上厕所。

成都市民给保姆做体检查出梅毒 保姆自己不知道

2016-02-22 12:37:55

刚雇的保姆居然查出梅毒,寇洋在觉得难以置信的同时,也希望保姆所在的家政中介所“给个说法”。

阿婆手臂拗断 保姆不认账家政公司表示与己无关

2016-02-01 13:04:29

周先生的母亲徐阿婆患老年痴呆症已逾10年,为了更好地照顾她,周先生平日请了一位阿姨帮忙照顾。谁料有一天发现母亲手臂垂落,竟是被“拗断”了!

湖南一保姆捆绑自己 自编自导上演“监守自盗”

2016-02-01 08:34:00

民警用了12小时不到的时间便成功识破了该保姆自编自演的抢劫骗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