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权益为何写进政协报告

2016-03-04 10:43:13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已出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从中央到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当努力行动,以制度之力,对这一群体加以重新打量与关照。而对于其他的弱势群体来说,公共关注亦当迅速跟进。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俞正声在报告中表示,2015年,针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和群众关切,全国政协常委会开展了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等12项监督性强的调研议政活动,深入一线摸准情况,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政策出台。

    尽管是与一些重大改革和项目建设并列在一起,但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写进政协工作报告中,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感到温暖。事实上,就在去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还曾亲自带队调研督办,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直接或间接推动了环卫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形成、一线环卫工待遇的提高。

    环卫工权益为何被写进政协工作报告?这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它无疑是在表示,全国政协的参政议政行为,正在趋向精细化与日常化。所谓参政议政,即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全国政协关注到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并助推其解决,正是参政议政趋向精细化、日常化的一种体现。但我以为,更不容忽视的,是这种表述中蕴涵的态度昭示。

    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并不是新鲜话题,在此前已被无数次讨论。环卫工人是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但长期以来,他们都处于某种被疏忽的边缘地位。在职的环卫工人,不仅工作辛苦、劳动量大、工作性质危险,而且基本的劳动保险都常常并不拥有。年迈的环卫工人,因为劳动能力的丧失,更是轻易就处于某种“老无所养”的困局。这种情形一直存在,但长期以来,改善的力度并不大。

    政协工作报告中“将环卫工权益纳入议政活动”的态度昭示,正在这里:它明确地指出,关于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问题,从来都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话题,相反,这既是一个“应当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需要紧盯重点追踪监督的问题。按照“请农民工吃顿饭”的倡议人之一、学者孙立平的说法,请农民工吃饭的实质,就是在进行一场反歧视的社会运动。由此类比,将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作为参政议政的热点问题,亦是在以政协的名义,来助推社会加强对环卫工人的身份认同。

    某种程度而言,环卫工人是社会的弱势人群之一。其实,类似的弱势者还有很多,譬如农民工、残疾人、特困人群等等,他们都应被公共的力量所眷顾。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已出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从中央到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当努力行动,以制度之力,对这一群体加以重新打量与关照。而对于其他的弱势群体来说,公共关注亦当迅速跟进。(王聃)

相关新闻

黄骅90后勤俭兵哥哥热心公益 为环卫工买棉衣

2016-03-02 08:52:25

捐资助教、扶危助困……这是沧州黄骅90后士官滕奉岗常常做的事情,不久前,他又出资近万元为黄骅的环卫工人购买了400件棉衣和护耳……然而他的家庭却并不富裕,且父母皆身有残疾,靠打工种地为生。对儿子的做法,父亲滕志建说,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他们举双手赞成。

唐山环卫工怕弄脏桌椅站着吃饭 让网友心酸(组图)

2016-03-01 10:20:04

近日,一位六七十岁的大爷身穿环卫工服装怕弄脏桌椅站着吃板面不肯坐下的照片在网上传遍,很多网友肃然起敬,大家纷纷为老人谦卑的姿态和为他人着想的素养点赞,称他为“唐山好大爷”;也有网友表示心酸。

脏水溅路人 筠连环卫工遭母子三人拳打脚踢(图)

2016-03-01 08:30:07

2月28日,筠连环卫工人叶付英像往常一样清扫街面垃圾,不小心将脏水溅到路人身上。不料,却因此遭遇殴打。目前,筠连县筠连镇派出所已对此事进行调查取证。

郑州“2.22”杀害环卫工嫌疑人落网:因琐事报复

2016-02-29 13:42:34

今年2月份引发关注的郑州环卫工人陈某被杀一案,嫌疑人蔡某目前已经落网,并被警方刑事拘留。

石家庄:“以克论净”考核优秀环卫工人

2016-02-28 08:40:39

据介绍,“以克论净”环卫作业法,是用1平方米的道路积尘量来衡量道路的干净程度。从去年7月份开始,国家住建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克论净”作业法,要求环卫工作从过去的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道路灰尘按克计量,将环卫考核从过去的定性变为定量,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作业质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