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报告红包”点亮百姓幸福感

2016-03-06 11:4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东亮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包含着令人喜出望外的大红包,这些“报告红包”必然助力咱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

    3月5日上午,倾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欢欣、欣喜、喜悦;因为在这个报告中,笔者发现,有几个令人喜出望外的大红包,这些“报告红包”必然助力咱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

    《报告》中说,要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饭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关系咱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个“吃得安心红包”让老百姓有了过红火日子的基础保障,吃得放心,过得才舒心。老百姓常说,“进口”的东西不能大意,这里的“口”就是嘴巴,政府部门举措严厉,监管有力,综合保障,咱老百姓高兴。

    《报告》指出,要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众所周知,这些年,咱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好,生活需求提高了,对商品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我们的消费品质量档次,要与国际接轨。同时,建立起商品质量惩罚性措施,这是一个督促,也是一个震慑,一个保障。这个“用得安心红包”让咱老百姓的日子才幸福,才快乐。

    《报告》谈到,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让居民、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现在是改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发展的时代,时代为咱老百姓就业创业幸福生活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事情越来越多,这个“办事容易红包”让咱老百姓必然办事更快捷,干事业更有保障,万事如意,必然发展精彩。

    《报告》明确,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退休人员养老保障好了,是老人的幸福,也是年轻人的幸福,是家庭的幸福。因为老人可以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年轻人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干事业,整个家庭也就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这个“多点退休金红包”,是咱老百姓过红火日子的“催化剂”。

    《报告》承诺,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咱们已经迎来汽车时代,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是必然趋势,但是,也带来了污染。如何解决这个两难困窘,这个“汽车燃油红包”让咱们老百姓不再矛盾,燃油标准提高了,节能车辆多了,咱老百姓就能够清新健康地享受汽车时代的红利。

    《报告》要求,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医疗保障是咱老百姓过红火日子的重要保障,现在,社会发展了,老百姓工作生活的地方全国选择,但是,看病却不能全国选择,很显然,这不利于咱老百姓过好日子。这个“医保改革红包”,让咱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更有保障。

    《报告》说,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二孩政策一出台,老百姓心中有喜也有忧,喜的是可以生二孩了,可以让孩子有个伴了;忧的是养不起,育不起。现在,明确规定出台配套政策,必然能够让咱老百姓走出忧愁,增添喜悦。这个“安心生二孩红包”让咱老百姓的家庭生活红红火火,更有生机与活力。

    上面一系列民生红包,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给咱老百姓的福利包,是社会发展的红利包,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合的民生大红包。如果说,“微信红包”给网民带来的是一种喜悦之情,“报告红包”点燃的就是咱老百姓过红红火火日子的希望之火、以及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殷建光)

相关新闻

重点新闻网站记者首次亮相全国两会 积极投身宣传报道

2016-03-06 10:02:53

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记者张宁锐就国际产能合作问题向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提问,这是新闻网站记者获颁新闻记者证后,首次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向新闻发言人提问。

海外看两会:创新驱动型经济:政府与民营企业角色互补

2016-03-05 19:19:28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今天(3月5日)在北京开幕;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于3月3日正式召开。

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

2016-03-05 13:14:44

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两会启幕,民生话题成为会场内外议论的焦点。经济日报两微一端征集“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话题”结果显示,民生话题占比达67%。

找准新坐标 把握大逻辑——从全国两会看“中国方位”

2016-03-05 13:09:50

两会是汇聚党心民意、连通国计民生的桥梁纽带。新华网两会调查显示,百姓关注热点与党中央着力推进的工作重点高度契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