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鱼”事件:急于辩白不如踏实整改

2016-03-10 15:3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只有相关部门老老实实查找欠缺,全面深入调查真相,客观审慎明确责任,公开透明公布过程和结果,并严肃处理,积极整改——这样才能的到公众的认可。

    针对江苏常州的网友“@jack光头”反映的“天价鱼”消费争端问题,哈尔滨松北区立即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涉事方进行专项调查。因未联系到消费者,只能对涉事饭店方进行取证。经调查,该饭店明码标价不违规。(2月16日《黑龙江晨报》)

    这个调查结果一经公布,就在网络上激起轩然大波。这种未经深入了解,且争议一方尚未正式接受调查的情况下,急于公布辩白结果的做法,无疑是欠妥的,难怪引来舆论更大反弹。

    强调“明码标价”,并不能掩盖相关问题,这是“一美遮百丑、一正盖十邪”的做法。

    比如,该饭店以“野生”为噱头,称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都是野生珍贵鱼。但根据媒体调查,野生的鳇鱼隶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龙江有专门的限制捕捞政策,市面上打着“野生”旗号的鳇鱼,其实都是人工养殖。果真如此的话,这不是欺诈是什么?

    笔者查看某点评网站,哈尔滨这家涉事餐馆口碑就很差,不少在店里消费过的网友表示,他们是被当地的出租车司机、旅行社导游忽悠去的。有过出门旅游经历的人都有感受,旅游餐饮往往没得选择。即使感觉价格太高,但是,一来换饭店很麻烦,二来若是旅游团定点饭店的话,就更不可更改。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饭店明码标价,难道真的是“你情我愿”吗?

    很多热点事件,看似偶然爆发,其实都是长期累积的结果。“天价鱼”事件的背后,就存在监管失职的问题。在某点评网站,该饭店早在2013年就收到了各种差评。这种类似投诉的差评现象并没有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未采取任何行动。

    据媒体最新调查,涉事饭店工商登记名称实为“北岸渔村饭店”,并无其标榜的“野生”二字,但招牌上却公然打出“野生”旗号,而且其餐饮服务许可证已于今年2月4日到期,这都是监管部门的重大失职。

    然而,为了挽回影响,当地政府仓促公布调查结果,急于辩白,难免给人“推卸责任”的感觉。只有相关部门老老实实查找欠缺,全面深入调查真相,客观审慎明确责任,公开透明公布过程和结果,并严肃处理,积极整改——这样才能的到公众的认可。

    2月17日晚,哈尔滨市松北区“天价鱼”事件专项调查组公布阶段性调查情况,称经深入调查,针对目前已核实的涉事饭店存在不以真实名称提供服务、餐饮许可证过期等问题,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并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行政处罚。

    这个结果,还依然是“阶段性”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我们拭目以待。(王昊)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长回应“天价鱼”事件:不是偶然事件,暴露问题多

2016-03-06 17:04:21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大会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回应之前社会热议的“天价鱼”事件时说,“天价鱼”事件不是偶然的,说明一部分基层干部和市场主体,在树立接受监督,特别是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方面的意识方面还有差距。

“天价鱼”事件:10名责任人受处理 2单位被责令整改

2016-03-04 10:02:54

记者从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府了解到,针对在“天价鱼”事件中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存在的监管缺失、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松北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问责。

天价救护车比天价鱼更可怕

2016-02-25 08:53:18

笔者以为,救护车的收费应该以公益性质为主,必须坚决拒绝以此进行盈利,果真如此,救护车才能名副其实,走上正道。

“天价鱼”事件的新闻附加值更值得反思

2016-02-22 10:42:00

防止“天价鱼”事件周斯性发作,既需要“看门狗”监管和媒体监督的外因作用,更需要消费者公民意识的发育和觉醒。

哈尔滨严处“天价鱼”饭店 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2016-02-21 17:24:22

记者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府了解到,松北区“天价鱼”事件专项调查组已完成对相关问题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吊销涉事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等处罚决定,同时启动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问责程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