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要“美”到百姓心窝里

2016-03-11 15:1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美丽乡村赋予了新内涵,引起了我省代表委员的共鸣。 “要以‘宜居’为指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推动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出品位。”我省代表委员表示。(3月11日河北新闻网)

    我国农村地区面积广阔,人口众多,建设美丽乡村是党和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真实写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美丽乡村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多方位全方面持续发力。乡村的“美”不仅要美在面子上,还要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体会到生活的“质感”,美在心窝里。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我国不同省份农村地区的现状可能有些许差别,但老百姓生活好不好、心里美不美最直接最现实的反映就是腰上“钱袋子”的多少。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各个农村地区要切实针对其现实情况积极为地区发展谋路子,给百姓致富出点子。现今,我们欣喜的看到全国各地的精准扶贫措施正在全面推进,期盼更多的农村地区摘掉穷帽子,鼓起钱袋子。唯有此,才能让美丽乡村之大楼地基扎实稳固。

    建设美丽乡村,还需绿水青山常伴左右。优美清新的环境能为农村增色,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近些年,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农药化肥大量滥用、生活垃圾肆意堆放、畜禽粪便恶臭熏天、冬季燃煤雾霾侵袭……这些农村生活中常见的环境污染必须加强治理,刻不容缓。农村空气更清新,老百姓心气才能更顺。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公路更宽更广阔,让公园更清洁更美丽,让学校更宽敞更明亮;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以文化聚民心、出魅力;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不断改善社会医疗体系、养老体系,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美丽乡村的建设还有很多方面要改进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务艰巨情况复杂。但只要不偏离老百姓这一中心,想百姓之所想,建百姓之所需,美丽乡村将会越来越美。(张曼)

相关新闻

广平美丽乡村建设华丽转身

2016-03-11 10:51:38

今年广平县美丽乡村建设将“华丽”转身,重点打造西胡堡和合文化、南下堡葫芦文化、后大寨庙会文化、南吴村红色文化等七个文化独特、风景怡人的乡村。

邯郸魏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2016-03-11 10:40:25

    和后闫庄村一样,魏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邱县邱城镇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3-10 14:25:09

邱县邱城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以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落实庭院自己管、村道有人扫、垃圾及时清的常态化农村环境运行模式。

衡水市个别“任性”群众“抹黑”衡水湖美丽乡村

2016-03-10 15:53:30

一边是美丽宁静的衡水湖,一边是成堆连片的猪粪;一边是日益改善的湖区水质,一边是牛羊粪便随意排入河中……近日,记者在衡水湖景区走访,在中湖大道两侧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给正在建设的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添上了不太和谐的一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