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室建到养老院是个暖心善举

2016-03-11 15:5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深受关注。如何让这些老人更有幸福感,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建议,整合资源,把农村卫生室建到养老院,把村医请进养老院,解决农村老人的养老和医疗难题。(3月11日 河北新闻网)

    提议把农村卫生室建到养老院是个暖心之举,能进一步提升养老院的福利性价值,给老人们创造更加全面便捷的养老环境。

    从家乡的养老院的使用现状来看,养老院的功能不全让很多人止步不前。在农村,刚开始鳏寡孤独者首先被纳进了养老院的范围,社会的这项福利性举措给了这部分人群一个“家”,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养老有了去处,也渐渐走进了“养老院”。虽然养老院的规模和人员有了扩大和增加,但是在整体功能上还存在“短板”。

    就拿“就医”来说,有些老人患了“急病”,医生会惋惜地说,“如果当时能采取些急救措施,就能保住生命”,而且在养老院里,老人们的身体很多都不硬朗,有时一个人患病,医治跟不上,周围的人也都被感染了;还有些老人的重病是小病累积而成,如果养老院有一定的医疗条件,定期给以体检,或许这些情况就能少些。

    代表的这个提议,反映出了现实需求,当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养老院,养老院的功能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在医疗上,必须要跟得上需求,进一步提升养老院的整体服务水平,政策红利才会愈发看得见,摸得着。

    “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对于农村来说,养老现状尤为严重,在这上面,两会代表的每一个提案,都牵动亿万农村人们的利益,如果这个提案被采纳,那么美丽乡村建设上又多了一项合民心的善举,越能为人们接受和支持。(王兆才)

相关新闻

【基层代表委员声音】
刘卫昌委员呼吁:整合资源把农村卫生室建到养老院

2016-03-11 07:25:33

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建议,整合资源,把农村卫生室建到养老院,把村医请进养老院,解决农村老人的养老和医疗难题。

冀州市南小魏村卫生室 缺医生 开始应诊

2015-11-20 08:43:10

网友留言:衡水冀州市小寨乡南小魏村卫生室建成两年来,因为没有医生,无法运转,村民有头疼脑热必须去外村就医。为进一步方便该村村民就医,今年9月份经小寨中心卫生院协调,大魏村杨日静大夫同意前往该村执业,并已于11月2日开始应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