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恶人治村痼疾,撑起基层洁净天空

2016-03-22 12:0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因为不当施工造成的房开屋裂,河北省盐山县城西门外村村长蔡某不但不予以合理赔偿,还雇佣黑恶势力殴伤村民多人,县建设局、城管局、信访部门和分管副县长相互推诿,至今打人者没有受到法办,受害者诉求没有得到合理解决。(中国网)

    类似反映农村基层干部欺压百姓、祸害乡邻的情况不时见诸各类媒体,让人生厌。然而细细分析,此类恶蝇整天困扰着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加之与黑恶势力相互勾结,让当地老百姓苦不堪言。苍蝇虽小,祸害不少,损害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让党和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被阻隔在最后一公里,让基层受欺压的弱势群众感受不到的政府的关怀关爱,甚至对未来失去信心,看不到希望,必须严惩。

    然而,尽管当前中央拍蝇打虎力度不断加大,极个别作风不正、不时横生事端的村干部却一时难以根除,根子还是出在基层治理上。

    一者村干部的产生有着复杂的原因,有完成经济指标的压力,更有农村家族势力的干扰等等。基层党委往往出于各方面的考虑,以能否完成经济指标为村干部任用的唯一标准,对德、才、学等因素一概不管不问,村干部的任用源头上出了问题,客观上助长了农村恶势力的存在。另一方面,基层考核中重经济发展指标、轻党建的情况在个别地方仍然存在,导致基层党委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指标的完成,而对村干部的管理、培训、监督放任自流,只要完成经济任务,其他的都不是问题,甚至对个别违纪违法的村干部还要去保一保,说说情。因此,当前我们在对村干部的管理任用上必须摒弃传统落后的观念,代之以创新思维、全新标准,牢固确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让能者上,恶者下,得民心者上,失民心者下,让真正能干事、会干事、善干事、人民满意的人担任村干部。

    同时要在日常监管中发力,加强教育培训监督,严格检查指导,在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的同时,逐步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平、法律意识、知识层次,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新时期村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再者,要把村干部管理情况纳入对基层党委政府的考核,凡出现恶人治村情况的一律一票否决,从根源上根除恶人治村隐患。

    新形势新常态,尤其是新的《准则》《条例》已经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这两部党内法规更为村干部树立了道德高线、划出了行为底线。要让村干部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水平,同时严格管好家里人、身边人,严格自律,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郭宇智)

相关新闻

河北廊坊警方打掉一村霸团伙 6成员全部落网

2015-06-18 11:27:15

6月12日上午9时,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该局20余名民警按照抓捕方案,包围了廊坊市广阳区尖塔镇王某明家,将在此处聚集的王某明6名等团伙成员全部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快递员被“村霸”殴打 村里送快递动了谁的奶酪?

2015-05-14 15:23:09

快递公司称,此事是夏良村一名“村霸”指使他人所为,该“村霸”要求承包村内快递收件业务,否则就不允许快递员踏入村庄。太和镇龙归片区圆通快递一名经理王伟(化名)也证实了此事。前日,太和镇通报称,近日接到有市民投诉太和镇南村、夏良村中通快递员遭“村霸驱赶恐吓”影响正常派件的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