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避老龄社会,迈向“少年中国”

2016-03-30 09:3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通过如东老龄之殇,检讨为何政策总是冲动地干预生育的自然规律和市场的经济规律,是我们进入老龄社会不得不补上的第一课。躲不开的老龄社会,终将迈向“少年中国”……

    说起计生红旗县的荣誉,暮色四合中的江苏如东,些许的尴尬涌上心头,甚至觉得委屈,“我们当时是最听话的,执行政策最到位的,现在却成了被笑话的”。如东早已尝到老龄化社会的苦涩,再加上取消一胎政策的推波助澜,当地主动摘下立了多年的“全国计生红旗单位”宣传牌。同样手足无措的还有计生干部,以前动员夫妻只生一胎,如今催促他人快生二孩。

    五六十岁的人被称为“年轻人”,老年公寓里也是老人照顾老人,墓碑店、寿衣店越开越多,老龄社会倒金字塔式的人口结构,像山上滚下的巨石,把年轻人西西弗斯般的生命力困住了。如东正在遭遇的社会发展难题,也将如潮水一般涌向各地,《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2014)》预测,2020年中国可能提前进入超级老龄社会,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家庭赡养和社会保障的不足,将把如东今日之殇,放大成全国明日之痛。

    强制一胎的计生政策,形成的惯性还在持续;人们观念的不断进步,让生育不再是必要任务。因此,二孩政策开放之后,生育意愿并没有一夜暴涨,反而和以前没什么两样。如东妇产科在上世纪计生最严历的八十年代,一个月接生100个孩子,现在也是100个。传统和现代媒体全覆盖的宣传,甚至二孩五花八门的政策红利,都没有真正打动符合政策的父母们。

    在现实中生长,在历史中湮没,我们目前的选择,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多元和轻巧,每一步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险招,谁也没办法无视摆到眼前的历史棋盘。

    一则,反思并系统梳理强制一胎计生政策的利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别因为开放二孩,就对强制一胎视而不见,老龄社会之“果”的“因”就在那里,我们需要回过头去,进行无禁区的研究,才能清楚地知道,为何一觉醒来,诺大的中国竟然糊涂地跨进了老龄社会的大门。

    二则,通过发展“银发经济”应对老龄社会的坎坷。人们若依靠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只能够保证基本的生存条件,要想达到“老有所乐”的自我实现,想有尊严地慢慢凋零,就缺乏相应的物质基础。如今,在基本养老保障之外,延迟退休的政策手段、以房养老的市场策略,也在慢慢平衡老龄社会的弊端。

    通过如东老龄之殇,检讨为何政策总是冲动地干预生育的自然规律和市场的经济规律,是我们进入老龄社会不得不补上的第一课。躲不开的老龄社会,终将迈向“少年中国”,强制一胎和二孩政策夹缝中的我们,需要通过自身努力,用良法善治在人们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国在”,这才是解铃还须系铃人。(赵红信)

相关新闻

三问养老产业:传统养老模式难以应对老龄化压力

2016-03-17 09:51:0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支招

2016-03-11 09:20:49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养老话题一直热度不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

习近平: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 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2016-02-24 11:18:17

习近平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重大政策制度 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 李克强作出批示

翟振武:不能把老龄化归咎于人口政策

2016-01-19 15:10:56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老龄化、教育改革、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中国外交的“破”与“立”、互联网与生态文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三破”同时,中国外交正在实现“三立”:立言——全球治理的中国期待;立功——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立德——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