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士”进退机制是对自然法则的尊重

2016-03-31 10:0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贾东亮
实践证明“雷锋的士”要做到与时俱进就要不断的改革创新。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就是在机制上创新,是在做“唯有源头活水来”的工作。

    出租车司机学雷锋、立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就有机会被评为“雷锋的士”。今(30)日,记者从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结表彰工作会上获悉,我市已建立健全“雷锋的士”车辆和服务队员进入退出机制,严把星级车申报关、准入关。其中,437辆出租车因车容车貌不合格被清退。(华龙网3月30日)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任何事情到了鼎盛时期都会有衰落的时候。“雷锋的士”也是如此。当初被评为“雷锋的士”也是该出租车各方面表现最佳的时期。有的出租车一旦被评为“雷锋的士”后,在思想上就有一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感觉,表现为思想上放松,行为上放荡,标准上降低。因而也就与行业先进性的要求渐行渐远。如果不把这些出租车从“雷锋的士”行列中及时淘汰出去,一方面会毁了“雷锋的士”这个金字招牌;另一方面也使“雷锋的士”缺乏竞争活力。

    自然界的法则是优胜劣汰,这也是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建立健全“雷锋的士”车辆和服务队员进入退出机制无疑是对这项法则和规律的最大尊重,同时也是一种顺势而为。竞争领域里历来没有“常青树”和“常胜将军”。“雷锋的士”也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把437辆因车容车貌不合格的出租车清退出“雷锋的士”行列,既能使其它“雷锋的士”有一种危机感和压力感,也能保持整个“雷锋的士”出租车队伍的青春和活力。

    因此,没有“雷锋的士”进退机制既不科学,也容易形成惰性。那样进了“雷锋的士”行列就如同进了保险箱,一些车辆和服务队员时间久了就会发生“霉变”。这次437辆出租车因车容车貌不合格被清退就是最好的例证。

    实践证明“雷锋的士”要做到与时俱进就要不断的改革创新。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就是在机制上创新,是在做“唯有源头活水来”的工作。希望这样的举动能够搅动重庆出租车行业这泓春水,并产生“鲶鱼效应”,使其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郭双年)

相关新闻

邯郸县红色电影博物馆成为河北“学雷锋示范点”

2016-03-30 15:40:44

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对2015年度岗位学雷锋标兵和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进行命名,邯郸县的“邯郸红色电影文化博物馆”被命名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廊坊广阳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被命名为“学雷锋示范点”

2016-03-29 17:38:25

近日,河北省委宣传部命名公布了第二批3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3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广阳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位列其中,受到省委宣传部的表彰。

廊坊市三个集体上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16-03-24 17:04:40

河北省委宣传部于3日5日全国学雷锋活动日前夕,命名公布了第二批3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3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廊坊市3个集体2名个人榜上有名,获评数量在全省十一个市中名列第四。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图)

2016-03-23 10:50:02

日前,唐山市文明办通报今年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1月2日,迁安市大崔庄镇四道沟村村民王占敏怀着感激之情来到沙坨子村82岁老人王凤莲家中,感谢她和李国荣、刘秀莲三位老人的救命之恩。

西苑小学师生学雷锋维护社区环境

2016-03-22 10:25:31

活动中“雷锋“队员们分别在班主任郝丽华、苏宏伟、冯智力老师的带领下,拿着环保纸袋、扫帚、铲子、抹布、水盆等劳动工具,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清理社区卫生死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