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学生勿忘爱生护生

2016-04-01 15:2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3月初,河北沧州市第一中学12名高中生因在校携带或使用手机陆续被劝退,随后引起热议,当地教育局随后介入调查。昨天(31日),一名学生家长向新京报记者反馈称,沧州市教育局通知孩子立即返校。随后沧州市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在批评教育、本人认识错误的基础上,12名学生立即返校学习。(新华网 4月1日)

    一直以来,中国的学校都有一条明文规定的校规:禁止学校携带或使用手机。不可否认,手机的“危害”已经不能小觑,成年人玩起手机尚且不能自拔,更不用说学生,更容易沉迷,无心学业。学校这一规定的出台,出发点是好的,为了保护学生,安心学习。但拿携带手机使用手机当做“劝退”的理由,明显有点“过头”了。好在学校意识到了这种“过头”的行为,已经通知12名学生返校学习。

    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试想,如果这12名学生真的被劝退了,从此学业一落千丈,内心产生阴影,这样的结果谁也不想看到。学校的职责应该是多站在育人角度看问题。“劝退”只是为了学校‘好管理’,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完全背离了“教书育人”的初衷。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特别是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学生,因一时思想糊涂做了错事理应给予改正的机会,保留其学籍,给予一定程度惩罚,让其继续完成学业。这样既反映出学校宽仁为怀,教化启迪学生的光辉形象,又能为社会多培育出一批合格人才。

    学生携带手机的理由有很多,或者用来与父母联系,又或者用于学习,但不管是哪一种,都不能因此影响了学习。同样,学校“教书育人”的方式有很多,或者奖励,又或者惩戒,但不管哪一种,都不能以此伤害学生,应以爱护学生为目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犯错只要知错就改,就是好学生,想必有了这次“劝退”的“教训”,学生们应该会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而学校对返校学生更不能带有“有色眼镜”,要加倍关心爱护,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使其尽快进入正常学习生活状态,不要留下心理阴影。(邹鑫)

相关新闻

沧州一中学生用无人机拍照 作品获全国大赛优秀奖

2015-12-27 12:00:14

“无人机”三个字,总会给人以“科技含量很高,离日常生活很远”的印象。但沧州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张成,却能熟练操控无人机拍照。前不久,他的作品《马蹄湾》在中国首届无人机摄影大赛上获得了优秀奖。

沧州一中农村实验班首次招生 需提前报志愿

2015-05-19 10:41:06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沧州市第一中学今年首次设农村实验班,面向各县(市)招生,招生人数为600人左右。

沧州一中搬入新校区举办开学典礼(图)

2014-09-01 22:25:34

今天,是沧州全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而这一天对于沧州一中来说却是个崭新的日子。对于去年过完百岁生日,而今搬至新校区的新一中来说,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