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早退”不可拿年龄衡量

2016-04-06 15:2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湖南一些地方,近期有些年龄并不算大的“局办委”或乡镇“一把手”、重要班子成员向上级打报告,要求按照地方“公务员50岁以上退居二线,可享受比在职时更高待遇”的政策,自请“早退”,成为“休而不退”的“散吏”。 (《瞭望》周刊 4月6日)

    干部“早退”其实一直是一种普遍现象,这样的 “潜规则”在民间又称为“一刀切”。 “一刀切”换句话说就是腾位置。说好听些,就是给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腾位置”。这些“赋闲”在家的干部打打麻将,遛遛狗、养养花,什么都不用做,也能拿到不错的待遇,只因为年龄到了,该给新人腾位置了。

    事实上,干部“早退”真的有那么多好处吗?首先,干部“早退”助长了干部队伍的浮躁之风,年纪够了的官员无心工作等着“被切”,等着提拔的天天盼着上面“被切”,谁还有心思干工作?其次,“早退”的干部退来退去,也“退”不去编制,还是吃着“财政饭”,最终编制越来越多,官员越“退”越多,老百姓负担越来越大。

    正如作者自述,50岁是最佳年龄,经验最足,精力最强,牵挂最少。而且,能在基层混个一官半职的人,通常会有一定的能耐。让这样的人,拿着不低的薪资,赋闲在家,无疑是一种极大浪费。

    针对干部“早退”问题,相关单位完全可以利用干部考评体系,构建科学的考核机制,通过考核,把不称职的干部考下去,让其他干部心服口服,有能力者继续留任,无能力者自然“退居二线”。合理的利用干部资源才不至于让“拿年龄腾位置”的方式使人心有不甘。

    笔者不知道全国有多少这样“早退”的干部,也不清楚每年财政需要拿出多少钱来养活他们,更不了解放着培养好的干部不用,启用新干部能为国家做多少贡献。这本帐是不是应该算一算?“30岁当官、40岁靠边、50岁赋闲”虽然这只是一种社会评弹,但很容易在干部心里形成了一种心理暗示,就会不自觉的产生一种懈怠心态。有能力的领导干部本应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带领下属开拓新的思路,怎可被年龄衡量被迫“早退”? (邹鑫)

相关新闻

赎买式的干部“早退”,早该退了

2016-04-06 08:50:22

干部能上能下才是调整干部状态的特效药。推动能上能下,相关部门要做的有两件事。一是,制定科学严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并契约化管理。二是严格执行能上能下制度,让庸者、不作为者下,腾出位置,让能者上。

利物浦下赛季球票将涨价 球迷欲用早退表达不满

2016-02-05 23:24:46

为了抗议英超利物浦队下赛季球票涨价,“红军”球迷计划在本周末的主场比赛中以提前离场的方式表达不满。

孩子4点半放学逼家长早退 有人悬赏5元求延迟

2016-01-22 15:31:19

中小学能否把放学时间调整延后1小时?为了接孩子,一些家长被迫上班早退。

刘德华爱女被曝享特权 上学要早退生病医生上门

2015-11-23 13:40:07

网易娱乐11月23日报道据香港媒体《都市日报》11月23日报道,3年前刘德华宝贝女刘向蕙(Hanna)出世后,好享受当爸爸,甚至一度停工照顾女。日前《e+娱乐》就拍到朱丽倩光顾旺角平民美容院,见她一脸倦容,没精打采,似乎为照顾女儿,不惜付出精神和时间。

重庆一公司打卡机贴打油诗:迟到毁一生 早退穷三代

2015-07-31 18:58:1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迟到毁一生,早退穷三代;按时上下班,必成富一代——这是一首来自网络的打油诗,如今贴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打卡机上方。”谭刚强表示,年轻人自我意识强烈,缺乏集体观念,企业最好能少用压力性语言做标语,而用良善的文化来吸引员工真正融入企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