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IC卡收费,须收得明白

2016-04-12 14:2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公交出行是国民出行方式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国家的生态民生,因此万万马虎不得。给民众一双“慧眼”,让民众把收费项目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公告,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将重点调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多数城市的公交IC卡都收取押金,费用从10元到30元不等。不过,也有一些城市不收取IC卡押金,改收工本费。(4月12日 新京报)

    近段时间,人们对于公交卡收费议论纷纷,网络上也不断曝出公交卡办理中巧立名目、滥收费的负面新闻。为此,国家工商总局也誓要整治办理IC卡中的乱象。

    对于公交卡的办理,民众的困惑在于,区区几块钱的工本费,办卡时往往需要交付更多费用,还经常面临私自扣费、押金不退的现象。公交公司则表示,自己收费标准经过工商局承认,而公司也需要基本运营的费用。其实,对于纷争民众大多不是纠结几十块钱的费用,而是基本的知情权和收费是否公平问题。

    细看新闻,全国各地对于公交卡的收费项目并不统一,但总体涉及的费用缘由是相通的。所以面对收费不一、明目不一的实际,就需要政府的“手”和市场的规律规范调节起来。根据地方实际,制定并公布公交卡办理中各项收费的明细,写明每一种收费项目的来源和根据,并出示相关单位的官方证明。同时关于各种资费的去向,是临时保存还是用于维持日常运营,以及对于押金利息的归属问题都需要有明显的说明。要让民众清晰地明白每一笔钱的消费,满足基本的知情权,给民众一个清晰地交代。

    在制定收费标准的前提下,更需要开通民众便利维权的途径。对于公交卡办理中几十块钱的收费范围,事小却维权复杂,民众在遭遇不公平收费的情况下,往往选择“哑巴吃黄连”,这就更加加深百姓心中的怨恨。所以,便捷的维权途径是保护民众的有力保障。铲除公交卡办理中的乱象,还需要各地工商部门规范审批力度,大力打击收费中的违法行为。

    公交出行是国民出行方式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国家的生态民生,因此万万马虎不得。给民众一双“慧眼”,让民众把收费项目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让广大百姓活得更有尊严。(牛石静)

相关新闻

还有多少公交卡押金式的滥收费

2016-04-11 10:18:42

垄断式寻租该整治,制度性缺陷该矫正,这样,那些持续损害政府公信力、损害公众利益的资金“黑洞”才能逐一消除。

邯郸市公交卡充值点及时间调整

2016-03-30 15:11:23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公交公司自属充值点及作息时间从3月26日起调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