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公款签单又打人的“党性”去哪了?

2016-04-18 14:3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6日下午,南召县发生一起恶性事件,该县检察院、国土局、农业局三单位工作人员及家属在当地一农家乐饭店用餐饮酒后,因要求以政府名义公款签单遭拒起冲突,一名饭店员工受伤,饭店老板、县人大代表李金明被殴打倒地后身亡。(4月18日 华商报)

    见惯了影视作品里大亨们在高档场所消费后在支票上签字并扬长而去的潇洒,也经常看到社会上一些公款签单消费给经营者带来的无奈。如今,在查摆“四风”的高压下,仍有人顶风违纪。不仅自己吃吃喝喝,甚至还拖家带口地想公款签单消费。遭到服务员和老板的拒绝后竟然恼羞成怒地出手打人。真可谓是贪胆包天、无组织、无纪律,“党性”泯灭的真实写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纪委多次强调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公款旅游行为。有些部门领悟精神,效果立竿见影,制度执行不可谓不严格,惩罚不可谓不严厉。然而为何如此严峻形势下仍然有部分公职人员目无法纪,甚至扬言“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公安机关无权控制其自由”与警察冲突。到底是“酒壮怂人胆”还是酒后乱“党性”?说到底,还是公职人员的思想出了问题。在金钱和利欲面前,所有的责任、纪律只是支撑其公款签单的一副臭皮囊。

    党性是领导干部为官行政的“命门”,讲党性是公职人员的基本素养。即使真的是醉酒所为,酒后的官员就可以不讲“党性”了吗?既然酒后还记得自己是个公职人员,还知道可以走公款签单的捷径,那就可以忘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吗?心中没有责任,只想着去享受,党纪国法何在?

    尽管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无法下最终的结论,但是这些光明正大要求公款签单的公职人员是无党性可言的。我们要断绝泯灭党性的“吞金兽”的营养供给,才能让群众“反四风”的腰板更硬,而不是因惧怕打击就对“四风”干部避而远之。(秘相宇)

相关新闻

湖南侦破2亿元发票案:老总娱乐买发票公款报销

2016-04-13 15:03:52

2012年以来,犯罪团伙虚开倒卖发票2亿余元,不少涉案单位用买来的发票“洗白”不当开支,仅长沙地区就有40多家单位在列。

中央储备粮郑州直属库原副主任挪用公款获刑五年

2016-04-08 13:47:06

8日,据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官网发布,中央储备粮郑州直属库原副主任姜立华,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被当地法院以挪用公款罪

公款宴请国资委工作人员违规违纪央企高管被处分

2016-03-19 08:57:20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兼法律监管部总经理聂颖、副总经理黄强因违规公款宴请国资委有关工作人员被处分。

衡水市清理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

2016-03-14 14:36:33

记者从3月11日召开的衡水市清理违规公费出国(境)、公款旅游问题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衡水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的组成部分,此次清理专项行动旨在全面清理全市2015年以来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重点解决虚报出国(境)任务、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使用出国(境)经费,借机公款旅游等问题。清理工作自今年2月开始,将持续至6月底结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