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驱散“迷雾”才能见“晴天”

2016-04-20 16:1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自由成长、自由发展虽然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理念,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凭不良之风、污染之雨随意地拍打,互联网空间必然会受到侵蚀和污染。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河北新闻网,4月20日)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人们与网络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不过,虽然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如日中天,却总有些“乌云”不能驱散。习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构建健康的网络生态,就是要还所有的网民一片网络世界的“晴天”。

    茁壮成长的互联网“大树”需要撑开遮蔽风雨的保护伞。自由成长、自由发展虽然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理念,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凭不良之风、污染之雨随意地拍打,互联网空间必然会受到侵蚀和污染。网络信息全面性决定了它的自由性,不过网络信息的受众广、层次多,这一点又要求网络信息自由不能任性。装好信息过滤网,把杂质内容滤清,这样的网络世界会是一片天朗气清。

    大千世界,万象包容,要想留住网络世界的净土,就必须修好防护墙抵挡住不良内容的肆虐。第一道墙,需要用技术铺砖,网络信息安全和监管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队伍的保驾护航。越来越多的不良信息利用了网络安全的漏洞渗透到了网民的日常生活中。它就会像病毒一样具有传染性,一旦失控,网络就会成为不良信息的“温床”,无孔不入,蔓延滋生。因此,需要更加专业的技术把不良信息扼杀在摇篮之中。第二道墙,需要用法律添瓦。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升级法律的武器,才会对不法分子产生震慑感。

    网络的健康成长更需要正能量的阳光。近来,网络直播乱象频仍,究其原因,就是由于一些人唯利是图,为了金钱把道德和廉耻都抛到了脑后,甘当损人不利己的小丑。对于这样的行为,广大网友们就不该为他们捧场,没了市场自然也不会有这样不良的现象。网络世界的大门欢迎的应该是和谐向上的正能量,网络生态圈容不得害虫杂草恣意生长,漫山遍野的花草飘香才是网络世界欣欣向荣的景象。

    多些洁净的雨露,网络世界才会吸收更多的营养;撒满正能量阳光,网络世界才会更加让人神清气爽。(苑坤)

相关新闻

用充沛正能量把“乌烟瘴气”逐出网络空间

2016-04-20 10:11:40

我们必须对网上的“乌烟瘴气”进行彻底理清和严厉打击,要用充沛的正能量把“乌烟瘴气”驱逐出网络空间,让其随风飘散而去,从此一去不复返!

强化网络舆论治理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6-04-07 09:36:25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一带一路”网络空间国际合作

2016-04-02 13:50:06

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最能体现“一带一路”的时代特色。然而,“一带一路”国家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80%,而互联网用户数只占全球用户数的43%,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立

2016-03-25 15:40:55

3月25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这是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