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长违规被停职与成龙何关

2016-04-29 11:2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贾东亮
市场经济社会,企业举办商业活动不可或缺,为了博得眼球可以邀请明星大腕,但无论邀谁“站台”,都不能允许擅自拿祖先留下的公共遗产为私利代言,这既是国家规定,更是每一位国人应当恪守的原则。

    据《现代快报》报道,本月24日,某一房地产企业在国家级文保单位、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大成殿举办了一场商业活动,并邀请了明星成龙站台。25日晚间,南京市文广新局对外通报此事,称该博物馆因为某一家房地产公司宣传提供场地,该馆负责人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严重违规,责成馆长停职检查。其他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和党纪处理。

    在没有履行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国家级文物保护场所对外用作商业活动,属于明显的违规,作为主管部门的南京文广新局对该市博物馆长等相关责任人依规进行追究处理,既是职责的必须,显然也是“对事不对人”,不但与哪家企业在此举办商业活动无关,更与成龙或任何明星大咖前来“站台”也不存在关联。即使没有任何明星出席,擅自在博物馆举办商业活动,作为馆长也应当受到追究。

    一般情况下,即便是在城市广场或其他任何场所举办商业活动,因为可能造成众多人员围观参与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也必须征得有关部门的批准许可。而根据国家文物局规定,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的方案,由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报与文物保护单位级别相应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须报所在地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备案。未经备案同意的,不得实施。众所周知,南京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馆址朝天宫,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官式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在这样的文保场所举办有明星出席的商业活动,稍有不慎或疏忽,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南京文广新局对此进行追究,既是对重点文物保护的职责所需,显然也是为防微杜渐,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出现。

    平心而论,尽管国家对文物保护高度重视,也出台了很多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但具体的落实情况却差强人意,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利益的驱动之下,文物保护不敌房产开发早已不是新闻,不少古文物建筑被冠以开发利用甚至“保护”的名义消失,至于利用文物保护场所从事商业经营乃至举行商业活动等,更是屡禁不绝。南京文广新局此举,既是对祖宗遗产和国家文物保护法规负责任的态度,无疑也给加强文物保护开了个好头。尤其对于像南京这类古文物建筑众多的城市,其威慑和借鉴意义更意味深长。

    不少网友把南京博物馆长被停职的缘由归咎于“成龙站台”,并把成龙一走博物馆长被停职调侃为“神结局”,甚至还罗列出由成龙代言频出“意外”的段子来“佐证”,在笔者看来,尽管这种“调侃”算不上是对成龙的不尊重,但起码也是对国家文物保护法规的不严肃态度,重点古文物建筑的一草一木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作为子孙后人理应给予必须的敬畏和尊重,在没有经过必须的审批备案,甚至缺乏必要的防范应急预案前提下,擅自举办这类由影视明星出席的商业活动,一旦出现问题不但追悔莫及,遭到破坏更无法挽救,届时再追究博物馆长乃至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就已经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了。因此,南京文广新局的这项通报,不但与成龙是否“站台”没有任何关系,显然也与博物馆长个人恩怨不存在任何关联,无论是谁处在博物馆长的位置上,出现这类行为都应当受到追究。

    市场经济社会,企业举办商业活动不可或缺,为了博得眼球可以邀请明星大腕,但无论邀谁“站台”,都不能允许擅自拿祖先留下的公共遗产为私利代言,这既是国家规定,更是每一位国人应当恪守的原则。(朱永华)

相关新闻

河南博物院:“文物+图书”让文物活起来

2016-04-21 23:49:58

为了帮助观众更好地解读中国文化,河南博物院利用“文物+图书”的服务形式,让封在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让躺在书本里的历史走出来,让“文化快餐”变“大餐”。

河南一楚国墓葬被盗掘 警方追回多件重要文物

2016-04-19 17:49:35

古遗址墓葬被盗掘,棺盖打开,现场留下古代陶豆……一场现代版“盗墓笔记”在楚国故都上演。

李思辉:保护文物是不朽的政绩

2016-04-18 10:00:22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

蔚县古建筑文物保护维修有序推进

2016-04-15 09:45:21

近年来,蔚县科学规划,严格保护,梯队维修,使大批的历史遗存得以传承。经国家、省、县文物部门批准,今年对西古堡城墙、玉皇阁、常平仓等6项文物古建筑进行保护性维修。

今人要守护好文物也要创造新遗产

2016-04-15 09:28:42

文物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中华民族的历史信息与文化基因就融在其中。保护文物,就是在保护我们国家的“金色名片”,就是在强化我们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