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教科书全免费”是有温度善举

2016-05-03 15:3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合民心、得民意,这种教育投入是人们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既能减轻部分贫困家庭的负担,又能让义务教育的普惠性真正落到实处。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河北省在继续落实好农村学生“两免一补”(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的同时,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5月3日 河北日报)

    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合民心、得民意,这种教育投入是人们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既能减轻部分贫困家庭的负担,又能让义务教育的普惠性真正落到实处。

    近几年,倾向农村的优惠政策减轻了农村家庭承担的教育成本,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对城市义务教育的基本投入无可厚非,考虑到部分城市家庭的经济困难,实施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这项举措就是有温度的善举。

    义务教育是教育的起点,更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的必经阶段,但是对于部分困难家庭来讲,最基本的费用也将是巨大的负担,现如今河北省《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的实施,将减轻家庭的负担,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地享受到义务教育带来的知识收获。

    政策的温度,体现在落实上。随着《通知》的颁布,在落实上就不能打折扣,真正让政策的善意,惠及于民,惠及到教育和孩子们的身上。而且,推行部分教科书的循环利用,又蕴含着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思维,能够节约教育成本,又能节约资源,在最基础的教育阶段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们筑牢节约意识,也称之为一种智慧之举。

    开启义务教育教科书全部免费的大门,迎来更多有温度的善举,教育的光和热将聚焦在孩子身上,让孩子们在无忧中快乐学习。(王兆才)

相关新闻

明年起河北省义务教育教科书全部免费

2016-05-03 09:52:43

通知明确,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后,免费教科书资金,国家规定课程的教科书由中央全额承担(含出版发行少数民族文字教材亏损补贴),地方课程的教科书由地方承担。

河北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标准 明年起教科书免费

2016-05-03 08:18:44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向城市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对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

河北:义务教育教科书明年起免费

2016-04-29 10:29:02

通知明确,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后,免费教科书资金,国家规定课程由中央全额承担(含出版发行少数民族文字教材亏损补贴),地方课程由地方承担。

贵州:农村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教科书循环使用

2016-04-20 14:28:31

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并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补助水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