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杨:从“5角份子钱”看“基层治理观”

2016-05-05 16:2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勤俭节约的风气不是一天铸就的,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也不是一天炼成的。如果基层政府、基层组织把工作做到平时、把精力放在平时,利好的生动局面自然水到渠成。

    这样的“稀奇事”,就发生在淄博市临淄区一个普通的村庄——南太合村。更为“稀奇”的是,这个规矩已在这个不足千人的小村庄坚守了30多年。在不少地方“人情债”负担严重的当下,这一风俗让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村庄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5月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5角份子钱,谁看都眼馋。不光“娶了媳妇破了产”的男青年和为人情所累的人看了眼馋,政府部门看了更眼馋。为啥人家连管都不用管,有些地区却连权力和红头文件都招呼上也难推节俭?我想,这关键在于基层治理观。

    或许,基层治理算不上“观”,称之为“能力”或者“艺术”更为贴切。有些基层政府习惯于“鲧治水”方式,对于苗头性问题不加警惕,等到事儿闹大了,就用权力和红头文件强行封堵。比如南方某县曾明令禁止群众滥办酒席,出发点虽好,但在执行过程中不幸引发小范围干群肢体冲突;又如某县要求70岁以下群众不办寿宴,也是基于提倡节俭考虑,不过终因法无授权而招致非议。此类事件表明,基层治理,特别是移风易俗不可滥用权力思维,事后封堵只能“坝长水高”。

    与“堵”铺张浪费之水相比,“防洪”和“疏导”要有效得多。以南太合村为例,5角份子钱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群众工作、基层治理常抓不懈的结果。据报道,1970年以前,该村份子钱一直是2角,到了80年代,物价上涨了,村民觉得份子钱有点儿低了,才涨到5角,并维持了30年。值得注意的是,唯一的一次份子钱涨价不是村民自发行为,而是村委商议提议的结果。这也就是说,该村的风俗习惯从未放任自流,一直村支部、村委的倡导之下。也正是有了这条防浪费“堤坝”,该村才免受高额份子钱所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勤俭节约的风气不是一天铸就的,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也不是一天炼成的。如果基层政府、基层组织把工作做到平时、把精力放在平时,利好的生动局面自然水到渠成。反之,若是得过且过,“今朝有酒今朝醉”,必定会不预而废,“明日愁复明日愁”。举一反三,份子钱的多寡如此,村容村貌治理、村风村俗移易、社会治安维稳等方方面面莫不如此。基层政府、基层干部一定要“常抓”、“抓常”啊。(焦杨)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文联:培育植根基层的“文化生态林”

2016-05-05 09:11:20

4月19日,由石家庄市文联主办的“河北省书画家送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平山县两河乡小学启动,8位书画艺术家走进课堂,为学生们普及书画知识、传播艺术火种。

衡水交警支队举行“无悔青春 汗洒基层”主题演讲活动

2016-05-04 15:43:28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展现基层一线交警、辅警的良好风采,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弘扬典型、以典型引路,在衡水市交警系统中树立“无悔青春 汗洒基层”的良好风气。5月3日下午,衡水市交警支队组织开展了“无悔青春 汗洒基层”主题演讲活动。

山西:建立市县巡察制度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05-04 10:30:18

山西省委出台《关于建立市县巡察制度的意见》,并选择晋城、临汾两市及所辖县(市、区)率先推进。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强化全省各级党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河北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遴选工作启动

2016-05-04 08:40:17

在全省遴选40名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作为指导老师,为其选配80名基层中医骨干作为继承人,采取带教、跟师学习的方式,总结继承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验或技术专长,提高基层中医骨干临床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