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意孤行的拙劣行径注定不得人心

2016-05-17 15:2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方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发出正义的声音表示高度赞赏。(5月14日南方日报)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12日通过了由22个阿拉伯国家和中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与此同时,目前已有包括俄罗斯、印度、老挝、巴基斯坦、委内瑞拉、毛里塔尼亚等在内的十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多哈宣言》和上述国家的有关表态,符合各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普遍国际实践,彰显国际法治的真意,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有关问题的公正客观意见,表明中国的立场顺应人心,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正所谓,公道自在人心。中国的立场之所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是因为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的态度一以贯之、从未改变:愿同有关国家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和现代海洋法,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法律制度,通过和平谈判妥善解决有关南海争议。在争议解决前,愿意同有关国家暂时搁置争议,开展合作。一句话,我们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谈判解决有关南海争议。

    常言道,解铃还需系铃人。南海问题是中国与有关国家间的问题,理当由中国与有关国家共同商量来办。唯此,才能妥善处理彼此的争议,才能保持南海地区的长期和平与安宁。反之,任何单方面的行动不仅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

    近些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就南海问题多次进行磋商,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但与中国一直采取克制、冷静和建设性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越南、菲律宾等出兵强占南海一些无人岛礁,摧毁中国在南沙无人岛礁所设主权标志,抓扣或以武力驱赶我在南海作业的渔民,迄今为止南海有40多个岛礁被个别国家非法侵占。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始终坚持通过外交渠道,以和平方式与有关国家商讨解决有关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维护地区稳定和双边友好关系大局的诚意。

    古语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德不孤,必有邻。在海牙仲裁法庭预计将在几周内,就菲律宾控告中国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临近之际,中国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表明中国主张深得人心,告诫任何一意孤行、自以为是、我行我素的单方面行动注定不得人心,必然要走向孤立和失败。望有关国家不要执迷不悟,能够从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中及时的醒悟悔改,真心实意地回到与中国共同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不要在错误的轨道上越滑越远,不要在危险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否则只会陷入四面楚歌、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被动尴尬境地。(罗建华)

相关新闻

南海舰队多型舰艇奔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2016-05-17 10:03:13

5月上旬,南海舰队某水警区组织多型舰艇奔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九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2016-05-15 21:56:16

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近期作出裁决。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推动南海仲裁案,在国际上闹得沸沸扬扬,中国官方密集表态回应驳斥,学界、民间广泛关注。仲裁案由何而来?菲律宾强推目的何在?中国如何应对?

解放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巡航南沙

2016-05-09 18:00:25

5月8日至9日,航行至中国南沙海域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对南沙各岛礁及附近海域进行巡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