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要具有效率意识

2016-05-26 11: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谈到“精准扶贫”,最近的新闻热点很多,例如向贫困农村选派“第一书记”、扶贫资金中央财政增加201亿元等,可以说是一个接一个。如何做好“精准扶贫”这篇大文章,各地都做足了功课,像精准识别、对症下药等,都有自己的解读与实践。“精准扶贫”是对过去粗放式扶贫的纠偏,特别是“精准”与“扶贫”两个词语结合,很有创造力。但是,怎样才是做到“精准扶贫”了呢?笔者认为“精准扶贫”就是要提高扶贫的效率。

    看到“精准”一词,这让笔者想到了《游击队歌》中那句“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的歌词。不浪费一颗子弹,让每一颗子弹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实现它的价值,这是“精准”,这就是效率。“精准扶贫”也当这样。

    虽然今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了201亿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660多亿元,但是只有让每一分扶贫款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才能体现“精准”,才能体现扶贫的效率,才能切实地完成扶贫的任务目标。如果扶贫资金只是“对空鸣枪”——只听见声音,却不见“敌人”倒下,那就不是“精准扶贫”,而是浪费了。要想做好“精准扶贫”,贫困村选派的“第一书记”,必须成为扶贫的“神枪手”,这样才能把有限的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当然,一看到今年中央对扶贫的力度支持,有人说今年扶贫工作很好干。的确,“钱多好干事”。今年两会时,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要完成超1000万农村人口的脱贫。1000万农村人口脱贫,这是今年的脱贫底线。有人假设,如果把这660多亿元的中央财政只给1000万人,那他们就能够立马脱贫。这样,李克强总理布置的这个脱贫任务,躺在床上也能完成。但是,如果这样,“精准扶贫”将不是“扶贫”了,而成了“背贫”。

    “精准扶贫”“精准”之外,“扶”也是关键。现实中我们知道“扶”与“背”的意思迥异,例如“扶着伤员”与“背着伤员”,意思区别很大。贫困人口脱贫,政府起到的是“扶”的作用,而不是把贫困人口“背”离贫困区。也就是说,脱贫的过程中,“作用力”主要还是要看贫困人口自身,而政府只是辅助。帮扶者不能“喧宾夺主”,不能在贫困人口脱贫的过程中“抢戏”。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的“造血”功能。若是“扶”成为“背”,这样不仅会加大政府负担,而且政府一旦“撒手”,脱贫者就会立即复贫,这样也就失去了扶贫的意义。

    “扶贫”要具有效率意识,利用有限的扶贫资金,让尽可能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而且,一旦脱贫绝不复贫。也只有这样的效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扶贫”。(赵艳生)

相关新闻

李保国用科技精准扶贫:“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2016-05-26 08:28:00

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扶贫攻坚“谁来扶”“怎么扶”等关键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开发式扶贫新路子。 “十三五”时期,我省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啃下贫困山区这块硬骨头,李保国倾尽一生心血探索用科技精准扶贫,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榜样。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尚德·阳光”精准扶贫,照亮农村新生活

2016-05-25 16:52:00

平山县营里乡桃园村、东七里河村、皂户地村地处平山县西北山区是河北省电力公司的扶贫点,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任务,自今年2月开展驻村帮扶以来,电力驻村人员吃住在一线,深入调研,千方百计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切实将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

定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已帮扶599户脱贫

2016-05-25 10:29:26

日前从定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自去年8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市已帮助599户、1200多人脱贫。

魏吉平赴魏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6-05-25 10:25:05

5月24日上午,邯郸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魏吉平赴魏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市纪委扶贫工作组、“一帮一”帮扶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生猪养殖饲料。

石家庄:精准扶贫 确保每个深山区学生都能上高中

2016-05-25 09:00:30

石家庄市教育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