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种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5-26 11:0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310万,这是目前河北省贫困人口的数量,也是今后五年河北省要完成的脱贫人口数量。这310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不断弘扬“赶考”精神、工匠精神和“太行新愚公”精神,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赶考”之路,任重道远。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员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推进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点,把“帮眼前”与“扶长远”结合起来,把“短期输血”与“长期造血”结合起来,积极帮助群众谋思路、破难题、挖穷根,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掉一村、不落一人。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树立为民情怀,与基层结对子、认穷亲、领任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帮群众之所需,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工匠精神”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代表着一种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时代气质。脱贫攻坚就是要聚焦重点、精准设计,推动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向“定点滴灌”转变,对扶贫资源精细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聚集,努力探索一条把水浇到“穷根”上的扶贫攻坚、精准脱贫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耐心、专注、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推进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把农民变成“我”,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将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他走了,但“太行新愚公”的形象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发扬“太行新愚公”的拼劲、韧劲、钻劲、干劲,完成好李保国没有完成的夙愿。要大力推进科技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脱贫致富的本领和能力,敢于与困难较真、勇于对问题亮剑、乐于同险阻作斗争,让穷山沟变成“花果山”,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各有关方面都要以这“三种精神”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让贫困地区早日“摘帽”,让贫困群众“同步小康”。(江全)

相关新闻

李保国用科技精准扶贫:“我见不得老百姓穷”

2016-05-26 08:28:00

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扶贫攻坚“谁来扶”“怎么扶”等关键性问题,走出了一条开发式扶贫新路子。 “十三五”时期,我省要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啃下贫困山区这块硬骨头,李保国倾尽一生心血探索用科技精准扶贫,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榜样。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尚德·阳光”精准扶贫,照亮农村新生活

2016-05-25 16:52:00

平山县营里乡桃园村、东七里河村、皂户地村地处平山县西北山区是河北省电力公司的扶贫点,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任务,自今年2月开展驻村帮扶以来,电力驻村人员吃住在一线,深入调研,千方百计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切实将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

定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已帮扶599户脱贫

2016-05-25 10:29:26

日前从定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自去年8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市已帮助599户、1200多人脱贫。

魏吉平赴魏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6-05-25 10:25:05

5月24日上午,邯郸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魏吉平赴魏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市纪委扶贫工作组、“一帮一”帮扶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生猪养殖饲料。

石家庄:精准扶贫 确保每个深山区学生都能上高中

2016-05-25 09:00:30

石家庄市教育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