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昭昭,岂容当街上演KO秀

2016-05-27 15:1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22日,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而对路桥的代女士一家来说,却是一个难以忘却的噩梦,家里4个人被打,最严重的小姨肋骨被打断了2根。当天,一家8口,6个大人2个小孩,除了代女士和她年幼的妹妹,4个成年人被一群人追打了十几分钟,直到警方赶到,这群人才夺路而逃。而事件的起源,仅仅是因为代女士推着婴儿车,不小心碰到了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子。(5月26日《扬子晚报》)

    很难想象,因为婴儿车碰到人而发生打架事件;很难想象,因为女子口角而引来彪形大汉的揍挺你没商量;很难想象,因为琐事争执而在大街上将一家人几乎全都KO——四人不同程度受伤,有两个逃过一劫。不管原因为何,不该叫人特别是叫来彪形大汉,对着一家人暴揍。更难想象的是,这发生在大街之上,朗朗乾坤,光天化日,谁给了他们这样的权利,不问青红皂白,抓起来就打,连老人、女士都不放过?究竟胆气何来?

    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战略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法治社会也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依据相关法律,生命健康权是公民首要的权利,属于人身权利,而打人是违法的,根据新闻提供的案情,这些彪形大汉涉嫌故意伤害罪,实施了非法损害他人身体的行为,依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新闻,代女士的小姨子刘女士第四、第五根肋骨断了,老公刘先生轻微脑震荡,而婆婆和大姑则软骨组织挫伤。所以说,这是对他人身体的严重侵害。

    习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曾提出,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对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他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代女士一家在大街上遭遇他人特别是彪形大汉的暴打,不是与平安中国建设的题中之义,这与社会上人们的法治意识不足相关,更与一些人的拳头思维方式息息相关。

    如今,4天过去了,警方也在全力侦破中,也希望警方能够早日侦破案件,让真相早日到来,让违法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才是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朱清建)

相关新闻

用法治呵护农村环境

2016-05-27 11:28:14

据报道,《河北省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条例(草案)》即将进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二次审议程序。条例草案二审稿以破解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中的“九龙治水”困局为立足点,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村委会和村民各自的职责,细化了处罚标准,强化了处罚的刚性。

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道德与法治”

2016-05-27 10:50:06

法治课必须有所取舍、有所讲究,专注于培养孩子的公民意识、宪法意识、法治意识,将权利观念、程序公正等现代法治价值理念植入内心,把法治的种子撒播进孩子的心田。

基层公务员亟待克服法治思维“惰性”

2016-05-27 10:10:46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把法治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道德与法治”

2016-05-27 10:10:46

中小学生的政治课本要改了。读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从记忆库中检索当年的政治课印象,然而脑海中却一片茫然。今天使用频率极高的公民、权利、法治等概念,在当时完全没有多少认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