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证”下“药”传导政府职能转变

2016-06-08 10:4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6年6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至此,国务院分6批取消的职业资格将高达319项。对乱设职业资格许可,李克强总理对“证”下药,开出良方。(中国政府网 6月6日)

    众所周知,社会上资格准入证书是五花八门。我们承认有些资格证书是非常必要的,比如环评师、爆破师、食品安全师……类似这方面的工作直接与我们的环保、食品安全、人生安全直接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可是有些就是非必须的了吧!譬如采购师、插画师、咖啡师……就像总理说的“什么叫‘采购师’?各单位购买办公设备也需要‘采购师’吗?还有‘插花师’,我们会议室的这些花是谁插的?如果没有‘插花师’资格,这岂不是‘无证上岗’吗?”

    不错,现在很多资格证书噱头很大,但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持证上岗”的要求,为的是技术过硬,本领过强。然而,为了迎合这种“持证上岗”不管有没有实际意义的证书都成为了硬性指标。变味的理解,让“证”变成了一种门槛,渐渐的成为形式主义。倒是便宜了那些居心不良、借机谋取不法利益的人。

    因此,对“证”下手很有必要,当然这种“证”是指那些没必要的。同时透过现象看本质,对“证”下药的过程也是我们政府“自我革命”的过程。

    资格证书代表不了相应的能力。取得的资格证书并不能代表什么,很多时候取得证书靠的不是实际本领,更多的是“死记硬背”,大多数为了考证而考证,更有甚者花钱买证,并不具备专业素养。我们都是从大学走过的人,大学期间总想多考点证,以便在就业时多一份保障。我们考取了人力资源师、考取了营养师,可是我们连一点相应的工作经验都没有,这样的证一点含金量都不存在,这样的无用功又何必呢!

    面对这类问题,就需要政府转变职能,该交给市场的就交给市场。职业资格许可认定,有法律法规的依据就继续延续,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是让市场发挥作用。市场机制靠的是竞争,而不是流于形式的空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竞争是用实力说话的,可以让能者上庸者下。用竞争去解决就好了,凭借硬本事创造出最大的价值,不管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都是有益无害的,这肯定比政府要求的“持证上岗”可靠的多。

    对“证”下手,只是政府“自我革命”需要做的一个点,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需要解决。只有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变落实到位,做好“放管结合”,最大限度的激活市场活力,很多社会怪病才能根除,发展才能更有后劲。(唐晓慧)

相关新闻

宋佳获联合国颁发证书 爱DIY倡导环保新时尚

2016-06-07 15:31:08

6月6日,“2016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高峰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宋佳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消费项目倡导者,受邀出席本次大会。

四川“怪虫”获吉尼斯证书 系最大水生昆虫

2016-06-03 15:27:57

6月3日,记者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获悉:日前,该博物馆收到一份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上面写着“最大水生昆虫(有翅亚纲)是一种鱼蛉(越中巨齿蛉),它有一个21.6厘米的翼展,2015年7月12日在中国四川成都发现。

李克强:让创业就业人员不再为一纸“证书”所困扰

2016-06-02 12:12:05

“清理职业资格许可,与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相辅相成,须从全局角度考虑。”李克强总理在6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仍然很大,要持续不断地推进下去。

易县群众刘凤霞救助野生动物大白鹭获荣誉证书

2016-05-25 15:45:57

保定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近日向易县救助野生动物大白鹭的群众刘凤霞颁发荣誉证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