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何以盯上“防汛安全”

2016-06-22 10:2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贾东亮
要对以新媒体为载体的信息发布行为进行严格的规范,加大监管的力度,绝不能让新媒体沦为谣言滋生传播的平台。

    网传“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多地辟谣。“紧急通知: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一定要关注财产、人身安全!群发此信息是希望给大家提个醒,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出行千万注意安全……”近日,这样一条信息被冠以多个地名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传播,由于一些城市近期降水增多,部分网民相信了这条信息并好心转发。目前,上海、张家界、九江等多地已经辟谣。(6月20日人民网)

    实际上,只要稍微细心一点,就不难辨别出类似的谣言。毕竟是涉及到防汛安全的重要信息,即便发布,肯定也是通过权威机构和正规媒体,怎么可能只是在微博、微信上流传呢?明显有悖常识。

    传播这样的虚假信息,大多数人都是出于轻信,缺乏对网络谣言足够的警惕和提防。而其编造者,可能动机较为复杂,有的或许只是出于招徕眼球、增加点击率,进而满足自己畸形的虚荣心,有的说不定还有着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不管怎样,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都是严重的,一方面,可能会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甚至可能引发群体性恐慌;另一方面,也会给正常防汛信息的发布和安全工作的开展造成干扰。类似的“狼来了”信息多了,真有了权威发布,万一有人不相信怎么办?

    网络谣言何以盯上“防汛安全”?有些网络虚假信息,单纯从传播角度看好像是“成功”的——立足社会关注的热点,迅速引爆舆论,招徕到无数眼球。而从道德和人性来看,却无疑过于缺德和无耻,情节严重者还涉嫌违法。并且,这些虚假信息利用的还是新媒体工具,产生了病毒式传播效应,造成的恶劣影响更大,其危害性不可小觑。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新媒体也不能任由某些人为所欲为。对那些虚假消息,相关部门应及时介入、依法查处,看看某些人到底在搞什么幺蛾子。同时,更要对以新媒体为载体的信息发布行为进行严格的规范,加大监管的力度,绝不能让新媒体沦为谣言滋生传播的平台。(乔志峰)

相关新闻

食药监总局:治理食品安全网络谣言需要"多管齐下"

2016-05-12 09:15:56

“喝牛奶致癌”、“牛奶越喝越缺钙”、“奶牛产奶靠打激素”……近年来,食品谣言的泛滥给公众生活带来不少困扰。

癌症网络谣言别“信”勿“传”

2016-04-19 15:17:43

超过七成民众接触过关于肿瘤的“网络谣言”。但是,当回答“该怎样正确科学防控癌症”时,大多数人表示并不十分清楚。

网络谣言你中招了几个 如何识破别当“二传手”

2016-04-15 14:50:25

4月14日,省公安厅召开“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新闻通气会,就近段时间一些造谣、传谣信息在微博、朋友圈中“满天飞”的情况进行通报,并披露

公开信息、网络谣言、换壶风潮……毒水壶变身记

2016-03-25 11:19:14

一个几乎可称为“家庭常备”用品的不锈钢电热水壶缘何成为一个引起民众恐慌的“毒水壶”?原本不为人所熟知的“304”又是怎样一步步地成为消费者共同追捧的“香饽饽”?

网络谣言泛滥,信息安全亟需撑起法律保护伞

2016-03-24 15:02:04

网络谣言之所以会疯狂传播,无外乎两个因素,一个是网络,一个就是上网的网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