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敬老卡未尝不是件好事

2016-06-27 11: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上午9点20分,记者来到公交48路终点站西区汽车站。只见待发的一辆公交车内的12位乘客中,都是中青年人,没有一位老年人,而在平时,车厢内的乘客大都是白发苍苍。“我今天一早出车,到现在已经开了4圈,老年乘客明显减少,感觉比平时下降了八九成。”驾驶员庄利平告诉记者。(6月27日 新闻晨报)

    敬老卡免费福利取消,或许让大众有所不解,这项针对于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怎么到现在就戛然而止了,有关这方面“敬老爱老”的话题,一时间在网络上议论纷纷,是不是会出现所质疑的,这会伤害敬老爱老的说法,还有待观之,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去想,这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因为这种做法是把老年人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是要促使这份“安全”落地。

    常坐公交的人或许经常碰到这样的一个现象,有些看起来年龄并不大的乘客,竟然刷起了敬老卡,司机曾质疑过,要求投币,但乘客却以手中有敬老卡为说辞,相当理直气壮,弄得乘车氛围很不愉快。我们知道敬老卡的使用权限是“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但很多人打着“敬老卡”的旗号,“招摇过市”,未免让敬老卡沦为了某些人享受不当福利的借口,就伤害了社会公平,这也让敬老卡管理难度升级,取消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还有一种隐忧值得思考,就是老年人安全问题。对于乘车礼仪大家都知道“尊老爱幼”,但在一辆公交车上八成都是老年人,又会出现一种什么情况呢,因为座位之间的问题也经常出现摩擦,也着实令人无法规劝哪一方。此外有时候笔者也不解,越年纪大的老人越拼命往公交车上钻,身边也不跟着子女等亲属,有时候公交车司机关心地问了下,身边是不是有其他人一起出行,如果没有的话最好在他人陪伴下乘车更为安全,但老人不予理,司机车速必须得慢下来,车里老人多,一旦有个特殊情况,也是非常难处理的。

    其实,取消敬老卡免费,是让老年人乘车更加理性些,要考虑到自己的年龄和身体条件,别因为有这样的福利就不顾个人安全,一味去选择这样的出行方式甚至是单独出行,因为这样也会给他人带来不便。同时这也给子女们提了个醒,要尽可能陪伴老年人出行,要关爱老人,为老人的安全多做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取消敬老卡免费并不等于免费这项福利就此画上休止符,也不是一些人所放大的伤害社会敬老爱老氛围。其实这也让敬老爱老回归理性和更为人性化的角度。正像这位驾驶员所做的“老年乘客绝大多数都很自觉付费,仅有一位持敬老卡的老年人说不知道今天停止免费,自己身边没有带钱,我就让他免费了。”不再因“卡”而机械式敬老爱老,而是会出现更多的人性化的免费之举。

    取消敬老卡免费,更多地是让保障老年人“安全”之举落地,唤回老年人出行的理性,也呼唤更多敬老爱老的人性化之举和主动作为,这也许是取消敬老卡免费的初衷所在,从这点出发,难道不是件好事吗?(王兆才)

相关新闻

敬老卡改为货币补贴,善莫大焉

2016-06-27 10:24:49

敬老爱老民族传统也应当与时俱进,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将交通补贴以货币形式孝敬给老人,至少可以令行动不便的家居老人受益,而如此善举,还可能缓解日常交通压力。因此说,取消敬老卡,善莫大焉。

邯郸的老年朋友们,公交“敬老卡”五一开始年审啦

2016-05-01 17:36:33

公交总公司通卡公司提醒,敬老卡年审时须持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敬老卡,同时交纳保险费(代保险公司收)10元,逾期不审的敬老卡7月1日后将不能使用。

5月1日起邯郸公交敬老卡年审 10个充值点开办理窗口

2015-04-29 17:37:47

从邯郸公交公司获悉,5月1日至6月30日,邯郸通卡公司将对全市公交敬老卡进行统一年审,并在公司下属10个充值点设置办理敬老卡年审业务窗口。

地铁逃票:百余冒用敬老卡信息已纳入征信系统

2013-08-10 07:34:00

据《劳动报》报道,从昨天起,冒用证件逃票等将纳入征信系统的告示,已覆盖地铁站点的出入口以及售票窗口。据介绍,在此前查获的逃票行为中,百余冒用敬老服务卡的信息已纳入本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