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经商”践踏公平诚信的底线

2016-06-29 10:3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6日,从白银来兰州看病的罗先生,在火车站地下商场和一卖包摊贩讨价还价后,因未购买遭摊贩大打出手。脱身后,罗先生立即拨打110报警,警方赶到后,涉事摊主已逃走。辖区派出所民警记录下了罗先生的电话号码,并表示找到涉事摊主就与其取得联系。(6月28日《兰州晨报》)

    我们可以理解摊主的心情,但坚决反对他掌掴消费者的荒谬行为。当商家与顾客费尽口舌讨价还价,却未完成交易的时候,心中不免有些情绪。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谈不成生意,就耀武扬威、肆意打人,这显然是平时养成的霸道作风在公共场合的一次集中爆发,狠狠践踏了公平诚信的底线。在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的当下,消费者享有各项受法律保护的权利,神圣而不可侵犯。违背消费者意愿强买强卖,必受法律的严惩。

    火车站作为城市的窗口形象,是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却常常往往被人冠以“脏乱差”或是鱼龙混杂的标签。那些被媒体曝光的价格纠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受害者均为外地人,在这一点上就让城市的形象“很受伤”。火车站附近多是小商小贩,买卖交易不必在意信誉和口碑,外地游客人生地不熟,在纠纷中经常居于弱势,便无奈地选择息事宁人。加之当地治安管理部门的监管疲软,客观上助长了不法商贩的“嚣张气焰”,使正常的经营秩序陷入恶性循环。

    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由此可见,火车站在承担人员流动、货物运转等任务的同时,强有力的治安管理应当同步而行。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政府部门尤其是治安管理单位,一定要对辖区内的相关情况知根知底,通过走访排查、构筑平台、登记造册等方式,大幅度地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必须厘清“市场调节”与“违法经营”之间的关系,切莫把放任自流等同于市场机制。

    可以肯定,这项工作成绩的好与坏,直接关乎当地经济的发展,必须引起极大的重视。管理部门必须知晓乱象存在的内在规律和外在表现形式,提高与社会舆论的互动意识,打通官方与舆论沟通的信息渠道。改善工作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与缺陷,及时反馈公众关注关心的问题,从而构建行之有效的综合管理模式。(龚亮)

  

相关新闻

北京等四省份试行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

2016-06-23 09:17:54

北京市、广东省、重庆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期出台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积极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当官发财两条道”的深刻道理。

广州“失联政协主席”被缉捕归案 经商女儿涉贿受审

2016-06-16 09:41:00

3年前因失联长达半个月而受到舆论关注的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日前被缉捕归案。他也是第29名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邢台通报9起典型案件:广宗一主任科员违规经商办企业

2016-06-07 11:07:07

广宗县商务和粮食局主任科员张晓尧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在2015年在职公务员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活动后,张晓尧仍持有1家企业股份,并担任企业职务。给予张晓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多地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 释放哪些反腐信号

2016-05-27 10:14:55

父子上阵、夫妻联手、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戴白手套”“收黑钱”,被中纪委点名“全家腐”的落马官员并不少见。仅在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纪委网站发布的34份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11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石家庄通报7起典型问题:晋州安监局安监大队大队长经商

2016-05-26 18:12:49

晋州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安监大队大队长赵国栋经商办企业问题。2010年3月,赵国栋在晋州镇政府工作期间出资注册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研究决定,给予赵国栋党内警告处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