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党组织在固本强元中更富生命力

2016-07-07 14:46:4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贾东亮
作为中国梦的追梦人,我们都应主动寻觅基层党组织“强身健体”之良方,让点滴智慧汇聚成精华之海,为经济强省乃至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如果说我们党是一座宏伟大厦,那么,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是它的基石。我省有18.2万个基层党组织,482万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210万名。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在“强身健体”中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这是我们一直探究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基层党组织建设如此重要,无论你我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亦或是群众,作为燕赵儿女,作为中国梦的追梦人,我们都应主动寻觅基层党组织“强身健体”之良方,让点滴智慧汇聚成精华之海,为经济强省乃至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让基层党组织更强健,首需强担当,着力绷紧责任链。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绷紧纵向责任链。从高级领导干部做起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调研指导,谋划和推动基层党建制度改革等工作,当好决策者的同时更要当好领路人,从而形成层层传导、层层落实的无缝隙责任链条。另一方面要绷紧横向责任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柴米油盐醋,万事都缠身。”这是对基层干部惟妙惟肖的描述,更是说明了责任的重大。这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秉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把每一个困难和问题当做创新和改进的动力,让基层党组织在磨砺中更加茁壮。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如此,对于党的基层党组织亦是如此。让基层党组织更强健,还需谋新意,着力强化创新链。基层问题纷繁复杂,痼疾顽症等遗留问题多,我们不能只凭一腔热情蛮干,更应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与时俱进的工作举措,打好“调查+谋划+施策+建制”的组合拳,唱好“有政策+有支持+有力量”的链条戏,想方设法让遗留问题得以解决,为新问题的处理提供依据,让基层党组织在锤炼中焕发新活力。

    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人心,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是争取人心。正所谓“人心齐则泰山移”。让基层党组织更强健,还需以百姓之心为心,着力丰富民心链。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主体是百姓,基层干部是百姓的一员,更是人民的公仆,在与群众的摸爬滚打中,更应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努力做到将心比心,真正像古圣先贤所说的那样“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同时,还应秉持我们党有群众拥护的独特优势,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做到以心换心,以期形成上下左右支持事业推动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让基层党组织在固本强元中更富生命力。(苏倩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