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保“铁齿铜牙”值得期许

2016-07-08 15: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天我们为其长出“铁齿铜牙”,并直接咬向县委书记、县长而喝彩。当然更希望看到的是,所有县委书记、县长在环保“铁齿铜牙”的威慑下,严以用权,主动并坚决对钢铁违规项目说不。

    河北省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归纳整理出的47个问题将实施清单制。对新发现的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或封停设备复产所在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先免职,再调查处理。(7月8日 《京华时报》)

    一旦发现钢铁违规项目,先免书记县长,然后调查处理。如此环保措施,可谓既严之又严,又“严”之有理。特别是在经济转型升级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这种装了“铁齿铜牙”的环保措施尤其值得期许。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小吏,不如问责主官。就违整治工作而言,如果只宣传钢铁违规项目的危害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力,以及区域发展短视带来的后患,虽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扯袖提醒的作用,但难以达到棒喝警醒的效果。只有让违规钢铁项目所在地的官员感到“亚历山大”,对环保规制心有畏惧,不敢越雷池半步,才能彻底铲除此类项目生存的土壤。当然,问责对象的设定同样需要精准。如果只打镇街小吏的屁股、挠县区主官的痒痒,问责发力方向就会偏移,起不到震慑作用,问责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那么,一个违规钢铁项目断送县里两顶最大的“官帽”,被免的书记和县长冤不冤呢?我窃以为不冤。因为权力和责任是一一映射关系,有多大权力,就承担多大责任。县委书记和县长是县级行政区域的“掌舵人”。其思路、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县域经济社会的走向。如此重要的干部,自然必须清勤审慎。一旦唯GDP马首是瞻、对钢铁违规项目“情有独钟”,往小里说会把县域经济社会带进阴沟,往大里讲会影响生态环保和改革发展大局。所以,对县委书记、县长的问责力度,只怕宽,不怕严,宽之无益,“严”之有理。

    过去我们为环保规制“长牙”而点赞,今天我们为其长出“铁齿铜牙”,并直接咬向县委书记、县长而喝彩。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所有县委书记、县长在环保“铁齿铜牙”的威慑下,严以用权,主动并坚决对钢铁违规项目说不。倘真如此,钢铁违规项目就会无处“生根”,更遑论开“毒花”、结“恶果”。如此,“先免书记县长”的最严环保规制也就得其所、成正果了。(焦杨)

相关新闻

兰州幼儿教师手工制作玩教具 “私人订制”环保实用

2016-07-08 15:06:41

在兰州市城关区近日举办的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比赛活动中,天庆华侨幼儿园团队制作的“赛龙舟”获得了一等奖。

讲解大气环保知识

2016-07-08 10:49:13

记住这些环保小常识 让生活更美好

2016-07-08 10:27:55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但是污染也随之而来,低碳、环保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这里分享一些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一些绿色环保小知识。

省环保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开展“六·五”环境日法治宣传活动

2016-07-07 17:06:18

活动现场,悬挂了“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全民关心环境保护 全民参与环境保护 全民支持环境保护”的横幅标语,摆放了40多块新环境保护法展板和环境违法犯罪案例展板,张贴了20幅环境保护主题的漫画,吸引着广大热心环保的群众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还散发环境法制宣传单、新法汇编、典型环保案例及两高公布的环保案例汇编等材料2000多份,解答环境咨询数十人次,赠送环保袋100多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