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乱象”当多留一个心眼

2016-07-28 16:0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朋友收到微信,称自己孩子在参加某项网上评选,请其为孩子点赞投上一票,随后还附有一网址链接。他想都没想立即点击,并根据提示下载了某软件。很快,就收到数条购物支付信息。经查询,他发现自己的2张招商银行卡和2张建设银行卡被盗刷,随即报警。(合肥新闻频道)

    “快来给我点赞!集齐100个赞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件精美奖品了”、“就剩3票了,转到朋友圈给我拉票吧!”“快帮我转发到朋友圈,还差2个了”……打开手机,总是会出现这些点赞、拉票、转发的请求。很多情况下,碍于面子,人们都会“勉为其难”而行“举手之劳”。

    随着微博、微信以及各种社交网络的普及,现代媒介技术在给人们的社交、出行、购物、理财等带来了便利,人们有了更多的沟通渠道。但是骗子们也正在利用这些渠道,想出各种骗人伎俩。转发个朋友圈或帮朋友点个赞,这些我们都觉得没什么可是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不禁让笔者感叹: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笔者认为,首先“防人”意识不可或缺,当你的亲朋好友在朋友圈请你帮忙的时候,最好先跟朋友沟通。正常的朋友圈点赞是不需要下载软件的,因此不要随便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不要随便打开未知网页,以防感染病毒造成财产损失。要有分辨能力,不能因为自己的善意成为骗子的“帮凶”。要是需要填写银行卡号,暴露信息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对待。其次,当你意识到已经被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以防止更大的损失发生。当然,除了“防人”还要“防己”。许多骗子都是抓住了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设计骗局,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网友们千万不要因贪小便宜吃大亏。

    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诈骗的事件是越来越多,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大家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还有,不要随便加别人为好友。总之,对待朋友圈里的“拉票”、转发等行为,一定要慎重,还网络社区一个干净的空间。(杨宝)

相关新闻

选择或关闭朋友圈只是种生活方式

2016-07-27 09:50:06

不管你选择或关闭朋友圈,朋友圈都在那里。与其“置之高阁”,任其浪费,不妨做一个聪明的、能自治的“朋友圈中人”。

夜读|你以为你是谁?(轰动朋友圈)

2016-07-26 21:17:26

不把自己看得太重,其实是一种修养,一种风度,一种高尚的境界,一种达观的处世姿态,是心态上的一种成熟。用这种心态做人,可以使自己更健康,更大度;用这种心态做事,可以使生活更轻松,更踏实;用这种心态处世,可以让身边的人更喜欢与你相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