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公众信任缺失伤了“美德”

2016-10-11 16:1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10月8日早晨,在保定望都县火车站广场附近,一位七十多岁的脑梗老人骑三轮车不慎摔倒,当地女网友“宝贝儿香香”上前救助被恰好路过的望都县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陈卫红拍摄到了全过程。陈卫红将这组照片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了网友激烈争议,有的网友为这位女子点赞,部分网友质疑照片摆拍,个别网友攻击“想成网红想疯了”而令女子心寒。(10月11日扬子晚报网)

    网文引发了网友之间的激烈争辩,这令上传者颇为尴尬:本想弘扬正能量,不想有一小部分网友还在纠缠于女子是“假扶”,更有甚者挖苦救人者“想红想疯了”。这样的结果也使得做好事的人气愤难当,发出了“这些人怎么了”、“让人寒心,以后遇到这种事该怎么做?”的疑问。

    当一些人仍徘徊于“扶”与“不扶”时,已经有人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正义和良知,我们为“好人”鼓掌,为“美德”点赞。但并非每个好人做好事时都能被完整记录下来,如果过于完整是否就是在作秀?在这个有图不一定有真相的网络时代,被蒙蔽的双眼往往把“真”当成了“假”, “假”大行其道,反而成了“真”。质疑美女扶起摔倒老人并帮老人修车也好,扶起老人时为防止被人讹诈录下视频也罢,这些所体现的并非是公民道德上的滑坡,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大家欢迎并渴望这样的好人好事,人们也乐意去当好人做好事,这暴露的恰恰是公众信任上的缺失。

    发声质疑当然不是不可以,现今社会个别官员制造摆拍公共事件,加之部分不负责任的网媒恶意炒作事件频有发生,导致公众对网络传播缺乏必要的信任,从而影响了现在的社会生态。但人与人之间还应善待,公众信任的漏洞,需要全社会一齐修复。

    一方面,发文者在上传图片和视频时,还要配以严谨的、经得起推敲的文字说明作为补充,正所谓既要有图也要有真相。这起事件之所以会引发网友争辩,与最初的网文对该事件的有些信息交代得语焉不详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一众网友也要守住道德底线,少一些互喷互黑,多一些思考和求证,集合众人的力量尽量多的去还原真相。此外,受到帮助的人也要拿出“铁证”为好人来撑腰,而不是仅有好人来“自证清白”。

    走出信任危机,提高社会公信力已迫在眉睫。媒体和网络在发挥监督作用的同时,也应推动群众理性表达。要自觉抵制恶意炒作,多报道扬正气、鼓勇气的人和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少发一些吸引公众眼球、吸引点击率、吸引广告而欠考虑社会后果的报道,杜绝掺杂媒体网络感情的报道。(王立翠)

热门推荐